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今天早上,刚刚在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夺冠的中国队回到北京。本届世锦赛,中国队豪取9连胜,时隔8年再次夺冠。国象总教练叶江川称,这个冠军体现了中国女子国象的整体实力。


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时隔8年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本届世锦赛昨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结束,中国队并未派出侯逸凡和居文君两位棋后,平均积分也仅排在第三位。但以谭中怡为主将的中国队发挥异常出色,最终以世锦赛史上首个九连胜轻松夺冠。


对阵老对手俄罗斯队时,中国队最终以2.5比1.5取胜,扫清夺冠路上最大障碍。第8轮战胜美国队后,中国队提前一轮夺冠。这是中国女队继2007年、2009年和2011年后,第4次获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


“中国女队的表现真是无法用更好的语言来形容,每位队员都表现得非常出色,真是完美收官!”中国女队主教练余少腾表示,这次比赛利用了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战术安排灵活,达到了预期结果。


余少腾还特意表扬了取得5胜4和战绩的主将谭中怡,“谭中怡作为主将发挥非常出色,她应该也是全场最佳得分手,给我们整个团队都带来了信心。”


国象总教练叶江川也称赞谭中怡有大将之风,“谭中怡在一台打满全场,胜率很高,稳定了军心,尤其是对俄罗斯队那场比赛,下得非常出色。雷挺婕也表现很不错,起到了得分手的作用。”


叶江川随后还表扬了沈阳、黄茜和丁亦昕等队员,“应该说她们都是老队员了,沈阳和黄茜都已经做了妈妈,丁亦昕也已经结婚成家。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她们出色地保持了运动寿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


在叶江川看来,这个冠军体现了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强大实力,“一来可以更好地激励年轻队员们不断成长和进步,二来对中国女队的未来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