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灵感源自樱花。 图/东京奥运会官网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今天下午,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正式对外公布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样式,任命了5位奥运火炬大使,并公开了奥运火炬的传递计划。

 

据介绍,东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灵感源自樱花,颜色为“樱花金”,火炬的顶部正是樱花花瓣的形状。火炬长71厘米,重量为1.2千克,主要材质为铝材,采用了与新干线列车一致的铝挤压工艺。在火炬所用的铝材中,有3成回收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灾后的临时板房。

 

日本柔道奥运冠军野村忠宏、残奥会射击运动员田口亚希、日本女演员石原里美以及搞笑艺人组合SandwichMan被任命为奥运火炬大使。组委会表示,“我们参考了知名度和人气调查后,认为他们符合火炬大使的形象,最终确定以上人选。”

 

除此之外,东京奥组委还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日程。2020年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希腊奥林匹亚进行,3月12日至19日,火炬将在希腊境内传递。

 

火炬在日本的传递时间恰逢日本樱花季,火炬将于2020年3月20日抵达日本,率先前往2011年日本大地震受灾地宫城县、岩手县及福岛县三县进行为期各两天的展示。3月26日起,在福岛县正式开始日本境内的火炬传递,将历时121天,在47个都道府县进行传递,7月24日的开幕式上,火炬将点燃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火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