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足运动员应该下围棋,下围棋的人有大局观。中国足球要是多几个会下围棋的球员,球技会提高很多。”今天谈及中国男足近期在中国杯的表现时,资深足球迷、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非常不满,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如今已是全面技不如人。


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发布了赛事会徽。


今天下午,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在京发布了会徽和吉祥物。会徽的整体造型为国际象棋中的“马”,字母“h”(衡水的首字母)作为马头,蓝绿色渐变的图形寓意衡水湖。赛事吉祥物“智慧娃娃”原型则取自收藏于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武强年画《大吉图》中的人物形象,突出举办地衡水的地域文化性和此次赛事的国际性。


本届赛事为国际A级赛事,由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办,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5月13日-18日在河北衡水进行。赛事包括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及桥牌5个大项共17个小项,将产生金、银、铜共99枚奖牌。据组委会介绍,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项目世界排名前30名的近200余名选手来到衡水比赛。


衡水也是“棋圣”聂卫平的家乡,此次他也受聘成为赛事推广大使。接受采访时,聂卫平称,智力运动赋予了竞技体育全新的意义,从人工智能获得启发,智力运动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和可能性。


聂卫平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众所周知,聂卫平也是一名资深足球迷,但国足这几天在中国杯的表现让他很不满。“国足现在已经是不可想象的臭,给全中国人民丢脸。最近的中国杯,国足踢得一无是处,全面技不如人。”聂卫平称,泰国队只赢了国足一个球,人家已经给国足面子了,“泰国之前跟中国差好几个等级,不是一点点。”


聂卫平建议中国足球队员应该学下围棋,“下围棋大局观好,你看我们的球为什么老传不出去,他就看到眼前5、6米的位置,足球场那么大,他们就是没有大局观。中国足球要多几个会下围棋的就提高了,比如容志行,他不但足球踢得好,体育风格也好,被称作志行风格,就是因为他会下围棋,但中国足协从来就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围棋界,聂卫平认为球踢得最好的是古力,“如果古力去踢足球,中国现在那些前锋都得让位。”


被问到如果受邀出任足协主席会进行什么改革时,聂卫平称,先把现在足协所有人换掉,现在的国家足球队队员也一个都不要,“要找一帮像上海上港那些队员,他们都是徐根宝从崇明岛从小带出来的,他们从小在一起踢球,团结又有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