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出任新疆足协副主席。雪域未来供图


第四届新疆足球代表大会今天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足坛也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当地企业家许明,前国脚、现任国奥队中方助理教练孙继海分别当选为主席、副主席。除了任职新疆足协副主席,孙继海还投身新疆青训担任总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孙继海表示,青训是足球的根本,在新疆,他希望从青训开始做起。


青训引入Sports One大数据


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新疆足球相对比较落后,为什么会选择新疆?孙继海给出了答案:“事实上,新疆踢球的孩子并不少,在中甲、中乙效力的新疆球员有六七十人。这里踢球的孩子对足球非常热爱,而且身体条件也适合踢球。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改革力度非常大,新疆现在的环境也非常好。既然大家都说新疆足球还相对比较落后,那我们更应该努力去改变这一点,其实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呈现出的效果会更明显。”当选新疆足协主席的许明也用自己对足球的热情打动了孙继海,“许主席很热爱足球,他的这份情怀打动了我。”


作为专业的足球人,孙继海希望能用专业手段帮助新疆足球的青训,“从工作开展方面来说,我们希望打造更专业的团队,现在李春满(亚足联A级教练员培训讲师)是顾问,以后我也会陆续找我的老队友、老教练、专家来组成核心团队。”


打造专业团队只是其中一部分,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疆足球青训工作发展,孙继海也希望能借助科技手段,“我们引入了SAP的Sports One大数据系统,这是一个通过数据分析给出解决方案的系统。之前只在职业球队使用,有了它,也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帮助。”在职业足球领域,SAP的Sports One大数据平台鼎鼎有名——德国队在夺得2014年世界杯后,主教练勒夫就曾透露,SAP的Sports One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来的工作目标,孙继海透露:“我们会先选择8到10岁的孩子进行全方位打造。等到中国队冲击2030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已成为可观的后备力量了。”他同时介绍,目前新疆足球的青训分为精英足球和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将在7月份正式启动。


孙继海为了完成心中的梦想。雪域未来供图


做热爱的事不求短期回报


在外界看来,中国足球能踏踏实实投身青训工作的人太少了,因为青训所取得的成绩和效果并不是能在短期看到的,孙继海也承认:“如果从商人的角度来说,投资青训机构未必是最好的生意,因为它的回报周期太长了。”


新疆青训工程的背后也有着孙继海的投资——孙继海的嗨球科技与许明的大明矿业合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其中大明矿业占60%的股份。按照约定,该公司每年为新疆青训投入1亿元,双方按比例进行投资。


孙继海表示:“投入量级对我们公司是不少的。可能很多青训机构是希望能尽快挣到钱,但我们是要先投入,把市场培育好。打个比方说,就是先让这块土壤更肥沃,然后再考虑种什么粮食,结什么果子。”作为足球人,他很有信心:“如果我不是足球人,只是一个商人,那我可能不会选择做这个。但我是足球人,我们更专业、更努力,也有信心做好这件事,何况从我对足球的热爱和情怀来说,这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和梦想。”


孙继海现在是中国国奥队的助理教练,今天他从马来西亚直接飞赴乌鲁木齐参会。至于国奥队的工作是否会与新的角色产生冲突,孙继海笑称:“现在国奥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了,我正处于假期中。如果我们最终打入奥运会,也就还需要一年时间。但新疆的青训工作,我们可不是只想做一年,十年八年可能都不止,当然不会有冲突。”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