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全国游泳冠军赛今天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55秒的成绩轻松夺冠,季新杰和程龙分获二、三名。孙杨在本届赛事中参加了4个项目的比赛,将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全部收入囊中,而且前三个项目均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佳成绩。


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收获4金。图/Osports


作为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今天的夺冠几乎毫无悬念:他在比赛开始后就保持领先,半程时,他以7分27秒67排名第一,当时排在第二位的程龙落后孙杨2秒43。孙杨此后逐渐扩大领先优势,最后100米时,他已领先第二名5秒42。最终,孙杨以14分55秒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排在今年的世界第二。


本届冠军赛,孙杨被称作“劳模”并非没有道理:8天内游了9枪,其中前三天游了7枪,何况他不仅在4个项目都斩获金牌,还均创造了优异成绩。赛后接受采访时,孙杨也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满意:“我觉得我完成的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赛事最后一天,所有运动员体力都在下降,达到这个成绩让人高兴。”1500米游进15分并不是易事,孙杨透露:“15分是一个大关口,很多运动员都很难达到。我放了一年半的时间,恢复到这样还不错。”


“在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参加冠军赛,取得的结果还是不错的,也足以证明之前的训练很努力,很有成效。下一阶段的训练,我会更有信心地恢复中距离(训练)。有了这样的底子,对未来我的400米和800米有促进。”虽然孙杨是否参加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还没有确定,但他透露,他会继续坚持进行1500米的训练,“作为800米的辅助训练”,也期待着能在世锦赛上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