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魔鬼旅程”的开端,国安本轮联赛主场对阵江苏苏宁,这关系到施密特的球队能以何种心态面对接下来的考验。


对阵苏宁,力争主场首胜

 

中超连续征战3个客场后,北京国安队本周五重返工体,与苏宁进行今年首个联赛主场比赛。国安主帅施密特赛前喊出了争胜目标,后防大将李磊也表示,希望用这场比赛的胜利为魔鬼赛程“开一个好头”。

 

但和之前3个对手不同,苏宁同样希望能在工体带走3分。联赛前3轮,他们收获7个进球,在攻击力上仅次于上海上港。施密特承认,苏宁两名外援埃德尔与特谢拉实力出众,国安需要做的是“切断他们和其他队友之间的联系”。

 

在施密特看来,国安前3轮均零封对手得益于球队严格遵守战术纪律,“我们本赛季面对的所有对手,在进攻端的配置都是不错的,但无论是联赛还是亚冠,所有的队员通过战术执行,没有给对手发挥个人能力的机会。面对江苏苏宁,我们仍需继续保持这一点,集中注意力。”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李可已经在上轮的“京城德比”中亮相,但赛季开始前出战了超级杯的侯永永可能继续缺阵。侯永永上周就被腹泻困扰,施密特提起他的身体状况也皱起眉头,“他现在的情况还不太好,始终还是有些问题,身体比较疲乏,我们需要再看一下。他现在肯定不在最佳状态,即便能在和江苏队的比赛中出场,也顶多是短时间的替补上场。”

 

于大宝庆祝进球。图/视觉中国


魔鬼旅程,较量“诗外功夫”

 

从赛程安排来看,国安将在4月和5月迎来8轮中超联赛和4场亚冠小组赛。联赛的对手分别是江苏苏宁、河南建业、河北华夏、大连一方、广州恒大、深圳兆佳业、天津天海和上海上港,其中对阵华夏、恒大、上港均是客场作战。亚冠小组赛则是4月与武里南联队进行两场“背靠背”比赛、主场对阵全北现代、客场挑战浦和红钻。

 

此外,足协杯第4轮也将在4月底5月初打响,中超球队将在本轮参战,这意味着国安队本赛季的3线作战将正式拉开序幕。

 

对于魔鬼赛程,施密特曾表示,更让他头疼的是“队员们会花费很多时间和体力在路上”。确实,国安未来两个月要征战5个客场,往返路程约为18000多公里。正如施密特所担心的,在这一阶段,国安几乎没有演练技战术的时间。这一阶段要看的是“功夫在诗外”,即球队如何在赛程密集、旅途奔波的情况下迅速调整恢复,同时还要帮助新援进一步与球队磨合。

 

此外,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国安必须尽可能减少伤病和非战斗减员,以保证充足的人员配备应对魔鬼赛程。恒大、上港同样是3线作战,国安在与强敌交锋时,谁的“诗外功夫”做得更到位,就能在强强对话里占得先手。

 

对阵强敌,攻防两端受考验

 

今年联赛,国安开局取得3连胜,进6球、失0球。但必须承认,球队前3轮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武汉卓尔是升班马,重庆斯威也是中游球队,同城对手北京人和在联赛开局遭遇3连败,目前排名积分榜倒数第2。

 

但接下来两个月,国安就将遇到恒大、上港两强,而且均为客场作战。施密特的球队还将与今年高投入引援的大连一方交手,这同样将是一场苦战。

 

上赛季,国安防守一直令京城球迷担心,今年联赛前3轮零失球固然可喜,但球队防线尚未经受强队的考验。亚冠小组赛首轮,全北现代就以一个3比1给国安防线上了一课。尽管随着王刚、金玟哉逐渐融入球队,“御林军”的防线比客战全北时稳定了很多,但3线作战必然面临轮换,当人员进行调整时,也需要继续保持防守端的稳定,这将对施密特的“轮换艺术”形成最直观的考验。

 

相比较于防线问题,国安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进攻——形成成熟的整体传控打法、尤其在阵型改为442后,球队每场比赛都能获得多次机会,但把握机会的能力却令人难以称道。亚冠主场和浦和红钻一战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全场局面占优、浦和红钻几乎没有还手之力的情况下,获得21次射门机会的国安却未能收获进球。

 

此前采用单前锋阵型,经常令巴坎布无法充分发挥特点,但刚果前锋在双前锋阵容中的“频繁吐饼”令主帅施密特只能苦笑。从新赛季开始到现在,如何提高进攻效率,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已是老生常谈,在亚冠小组赛形势不容乐观,联赛需要尽可能多拿分打基础的情况下,尽早解决“进球难”的问题,才能让国安更早占据有利位置。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