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北京首钢男篮将士今天接受采访,队员翟晓川和王骁辉回应了外界关于球队没有精神领袖的批评。


曾带领首钢男篮实现4年3冠的马布里上周在参加活动时表示,目前的首钢男篮缺少一位精神领袖,导致季后赛2比0领先被翻盘。


老马的两位前队友翟晓川和王骁辉都回应:雅尼斯教练就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我们的精神领袖就是雅尼斯教练,他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激情。”翟晓川说。王骁辉则补充道:“雅尼斯教练在技战术方面给我们支持和鼓励,秦总就是在财力、物力和情感方面支持我们,都是推动我们向前走的力量。我们是一支全民皆兵的队伍,没有大牌球星,但可以人人出战。一根指头容易掰折,但是我们十根指头握在一起的力量是不可撼动的。”


雅尼斯的篮球理念认为,国内球员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特别是在季后赛阶段。“我们的本土球员大部分都经历过季后赛,而且多次在季后赛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有一点不同,同样打季后赛,但是他们此时扮演的角色,分量是不一样的。现在他们的角色更加重要,他们需要更加主动,而不是当时那样,没有那么大的分量,甚至有些被动,他们需要明白自己目前身肩的责任。我个人看到了进步,而我们选择走艰难的路,坚持走下去,我们将会成功。”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