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泰国足球的青训正在为这个国家足球的崛起发挥着重要作用。


昨晚北京国安与武里南联的亚冠比赛后,外界将焦点聚集于替补进球的16岁小将素帕那身上,但请不要忽略,被他替换下场的素巴猜也只有20岁。中国球迷对素巴猜并不陌生,这名年轻队员现在已经被誉为泰国国家队的“真核”,在年初进行的亚洲杯1/8淘汰赛里,正是他的进球几乎把中国队逼上绝路。



素巴猜在亚洲杯上攻破国足球门。


武里南联主教练班多维奇对于球队的人才储备很满意,他透露:“不只是他(素帕那),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都展现出了能力,他们证明自己能为一线队出场,我会给他们机会。”为武里南联一线队出场并非易事,作为泰超霸主,他们已经成为了亚冠赛场上的常客,实力不容小觑。


武里南联的年轻球员储备只是泰国足球青训成果的缩影。将时间“倒带”,1993年出生的松克拉辛同样是泰国足球培养出来的球星,2016年时,梅西曾点评认可过的世界足坛十大新星,其中就包括1米58、有“泰国梅西”之称的松克拉辛。这名球员也算得上是中国足球的“苦主”——他在泰国国家队打入的第二个进球就是对阵中国队时所取得的,那场比赛中国队主场1比5不敌泰国,至今都被认为是“国足最大惨案”。


松克拉辛在中国杯上攻破国足大门。


从6年前的松克拉辛到昨天的素帕那,泰国足球这么多年来一直不缺出色的年轻球员。和“老迈”的中国国足不同,泰国足球的青训保障了国家队的实力与活力。联赛火爆、引进归化、支持留洋……泰国足球为提升实力采取了各种措施。而青训,是能保证未来收益的长期规划。


据了解,泰国将青训工作分为小学启蒙、足校培养和梯队精英三部分。他们拥有着庞大的青少年和业余足球人口,校园足球训练营遍布泰国各地。按照不同级别,校际联赛、国际学校联赛很好地保证、促进了校园足球的发展,并提供给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更多的比赛机会。与此同时,学生们的学业也有教育系统支持。文化课还能培养出球员更高的球商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此外,不仅阿森纳、拜仁等欧洲豪门俱乐部在泰国设立有专业足校,泰国足协也与日本足协合作,互相引入各自职业球员,交流青少年足球教练。


武里南联队是近年亚冠赛场上的常客。图/Osports


日本足球多年前就开始实行的“各年龄梯队统一技战术体系”同样被泰国足球借鉴,以保证青少年足球风格统一化,让他们能在未来与成年队实现“无缝对接”,而不需要再去重新学习、适应。


目前,泰国足协制定了“2026泰国”战略,培养重点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球员,这批球员将陆续被送往西班牙深造。可以想见,泰国足球正在为未来付出努力,这种长期规划已经初见成果。当青训成效由量变达成质变的时候,泰国足球的水平与成绩同样会取得质的突破。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