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2018-2019年全国冰壶冠军赛今天在首钢园开赛,这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冰壶赛事。在场边,记者发现了冰壶名宿王冰玉的身影,她也是本次冠军赛的竞赛副主任。去年退役的王冰玉已出任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主任,本次冠军赛则是她转型后的第一个大赛。


赛事秩序册上,王冰玉的名字出现在竞赛副主任一栏,这个身份对她来说还是第一次。去年11月正式宣布退役前,王冰玉已经在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了,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主任。


“对我来说,之前在运动员这个身份最了解冰壶的就是技战术。那时基本知道这个项目有裁判、有计时、计分,但对于怎么轮班、有多少人、具体负责什么工作,很多细节都不了解。”王冰玉称之前对赛事筹备是不了解的,她也希望借助这次比赛机会好好学习,“比如作为裁判来讲,一旦出现了计时、计分故障,要知道这些事情由谁来负责、谁来解决。这些事情需要你在真正看到、体验到后会更直观,才有更好的机会来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北京冬奥会前,中国将承办一系列高水平冰壶赛事,对王冰玉和她的团队来说都是锻炼机会,她们也在借助赛事培养更多的人才。王冰玉透露,近期还会组织一次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提升国内冰壶相关人才的执法能力。


下个月,首钢园还将承办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王冰玉说她会关注一些跟冬奥会有关的细枝末节,“我会关注整个比赛的运行,包括裁判员、技术官员的工作等,希望通过比赛选拔出最优秀的国内技术官员。对北京冬奥会来说,这是一个基础。”


本次冠军赛在首钢园冰壶馆进行,离王冰玉工作的北京冬奥组委一步之遥,出色的场地条件让王冰玉很羡慕,“我们那个时期,根本就没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王冰玉称,从去年开始投入使用后,首钢园为国家队训练、比赛提供了出色的保障, “我们也希望能在这里给队员们提供最专业、最接近世界级大赛的氛围,让她们互相切磋,从比赛中吸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