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可以陪伴一个人的所有高峰和低谷。可是,当我站立在人潮中,看千百双手挥舞,却再也看不到你的影踪。


这是《天下足球》中的一段经典台词。虽然语境稍有不同,但在诺维茨基、韦德两位传奇球星同时告别NBA的特殊日子里,用这段话描述所有球迷的心情,再恰当不过。


韦德和诺维茨基两次在总决赛上相遇。图/Osports


在姚明登陆NBA赛场、全民成为火箭拥趸的日子里,同时期的超级球星们同样在国内球迷中收获了超高人气,“德国战车”诺维茨基、“闪电侠”韦德便是其中的绝佳代表。


2006年,“风之子”纳什率领菲尼克斯太阳席卷常规赛,但总决赛的舞台属于诺维茨基率领的独行侠、韦德领衔的热火。“德国战车”正值生涯巅峰期,“闪电侠”只是联盟的三年级生,也许正是从那一刻起,两位传奇球星斩不断的恩怨情仇拉开序幕。


0比2落后,韦德联手奥尼尔率领热火实现大逆转,成为“03黄金一代”首位夺得总冠军的球员,诺维茨基率领的独行侠成为了那届总决赛的背景板。次年,独行侠打出67胜15负的队史最佳战绩,诺维茨基首获常规赛MVP,但球队在季后赛首轮惨遭勇士“黑八”。


不只是诺维茨基的拥趸,几乎所有球迷都在为独行侠感到遗憾。不过,属于诺维茨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时间来到2011年,独行侠再次与热火狭路相逢,NBA总决赛上演“三英战吕布”的戏码,只是这次“吕布”笑到最后,诺维茨基几乎以一己之力击溃热火“三巨头”,率队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


登陆NBA时间不同,场上位置不同,但两次总决赛的交手经历,让诺维茨基、韦德之间产生太多的纠葛。时至今日,两位“老兵”之间的恩怨早已不在,剩下的只有惺惺相惜。


作为特邀球员,诺维茨基、韦德一同参加了生涯最后一届全明星正赛。昨天的常规赛,两人均砍下30分,韦德正式告别迈阿密的主场,诺维茨基也在达拉斯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今天常规赛收官,两人又一同迎来职业生涯的谢幕演出。


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见证了诺维茨基、韦德的所有高峰和低谷;我们很难说出再见,毕竟未来的日子,再也看不到你们的影踪。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