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美巡赛81冠一览。  图/社交媒体


新京报讯(记者 邓涵予) 16个月前,没人知道伍兹能否重返高尔夫赛场;7个月前,许多人猜测他还能否赢得美巡赛,而过去11年,虎迷们对伍兹能否再赢一场大满贯的疑问越来越大。但伍兹就是那个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男人。


今天凌晨,伍兹赢得今年高尔夫首场大满贯——美国大师赛冠军,第5次穿上了象征胜利的绿夹克。暌违大满贯赛冠军11年之久的伍兹,终于迎来第15个大满贯冠军。赢得本场比赛的伍兹,世界排名跃升至第6位。


这是伍兹第一次后来居上赢得大满贯赛冠军,之前的14次,他都是以领先者的姿态进入决赛轮。43岁,经历丑闻、伤病、久疏赛场之后能够再次赢得最重量级的冠军,伍兹的这场胜利,堪称体育史上伟大的回归。


赛后,伍兹说:“太不真实了,后9洞的风云变幻实在太多,有很多人都有机会赢得冠军。”美国时间周日的比赛,伍兹出发时落后莫里纳利2杆。虽然在前9洞抓下两只小鸟,但伍兹一直没能找到超越意大利人的机会——直到第11洞结束,莫里纳利仍以-13并列领先,伍兹仍落后2杆。


比赛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第12洞。莫里纳利失误吞下双柏忌,伍兹稳稳把球放在果岭中央,保平标准杆,两人的成绩同为-11;第15洞,伍兹两杆将球放上果岭,抓下小鸟,莫里纳利攻果岭的一杆则击中球道旁大树的树枝,再一次掉入水中,吞下4个洞里的第二个双柏忌。


“我一直在告诉自己,我和莫里纳利是最后出发的,”伍兹说,“不管别的球员在哪些洞抓鸟,我也在相同的地方抓鸟就好。这就是我的情绪点所在。”第15洞的小鸟让他全天第一次成为单独领先者,而在第16洞,他用14年前第四次赢得大师赛时用的相同球杆——8号铁——把球放在了洞杯旁4英尺的地方,再抓一鸟。


“到了第18洞,我也告诉自己,比赛还没完,”伍兹回忆自己在最后一洞的心路历程,“阿诺德(帕尔默)就曾经在最后一洞吞下双柏忌,输掉过比赛,我还不能放松。”站在球道上的伍兹,看着唯一对他存有威胁的布鲁克斯·科普卡保帕结束比赛,“这下我就知道,就算打出柏忌,我也能赢了。”


是的,伍兹赢了!他以43岁3个月又15天的年纪,成为美国大师赛历史上仅次于尼克劳斯的第二年长的冠军。


这也是伍兹赢下的第81个美巡赛冠军,距离山姆·史立德的美巡82胜纪录,仅有一步之遥。伍兹距离追平杰克·尼克劳斯的大满贯18冠纪录,还差3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