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队员曾春蕾:走到最后都是懂得坚持的人。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摄


接受采访时,曾春蕾将橱窗里的签名排球往下挪了一层,郎平的名字刚好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要把郎导的签名露出来。”曾春蕾的语气里带着一股骄傲劲儿。


在前往漳州与中国女排会合的前一天下午,曾春蕾向记者讲述了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不同于赛场上身着球服、束起马尾的飒爽外形,曾春蕾散下头发,一件短外套和白色牛仔裤,再配上她的标志性笑容,分明是个可爱的邻家女孩。


一个多月前,作为绝对主力,曾春蕾帮助北京女排实现23年来联赛冠军零的突破,完成北京三大球“大满贯”的最后一块拼图。夺冠后的曾春蕾哭了,她没想到会如此感慨,至今回忆起来,曾春蕾眼中依旧噙满泪水。


从一个懵懂少女到世界冠军,再因伤病落选里约奥运会……曾春蕾在人生的岔路口依旧选择坚守。绽放全运、留洋海外、回归救主……她找回了最好的自己,也证明了曾经的选择没有错。曾春蕾相信,她依然有提升的空间,也期待着能达到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点。


■人物简介 曾春蕾,1989年11月3日出生于北京,中国女排队员,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8-2019赛季全国联赛冠军。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联赛夺冠,接受采访几度哽咽


在3月结束的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中,随着最后一分制胜球落地,光彩体育馆沸腾了,“北京是冠军!”响彻全场。这是北京女排时隔45年重夺全国顶级联赛冠军,同时也是23年来的首个职业联赛总冠军。北京也成为中国体坛唯一实现三大球职业赛事“大满贯”的城市。


赛后,曾春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导致采访几次中断。“没想到会这么感慨。”这是曾春蕾赛后不断重复的一句话。


15岁进入北京女排,曾春蕾一打就是15年,这期间的每一年、每一届队伍所遇到的困境她再清楚不过。北京女排曾在保级、降级中苦苦挣扎,队伍曾因成绩不佳找不到赞助,也很难回到主场作战,即便回到北京也因为资金问题回不到光彩体育馆,那时候的北京女排在联赛中的地位极低。不停地换帅,一批又一批的队员更新换代,队伍的成绩却不见起色。


一步步打回甲级,冲进联赛四强,到如今成为联赛冠军,北京女排经历了一段极其难熬的岁月。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曾经遭人看不起的“丑小鸭”在不断的奋斗中成就了一段传奇。


夺冠那天晚上,曾春蕾“本以为会是高兴多一点”,但想到过去的队友和教练,想到那些荒唐的事、青涩的自己、痛苦的蜕变以及看台上的爸爸妈妈……“15年的种种都随着眼泪往外涌”。


1个月后,回想夺冠时的情景,曾春蕾依旧忍不住红了眼圈。


曾春蕾说,北京女排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崛起,主要在于板凳深度,一个位置可用的人多了,针对不同的情况换上不同的队员,对手没法做针对性的布置。再一个原因就是班子齐,北京精神、北京女排的队魂逐渐被塑造出来了。


说到“队魂”,最大功臣要数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


在曾春蕾看来,张建章的到来进一步激发了队伍的凝聚力。以往大家都知道,只要把北京拖到第5局就能赢下比赛,但这个赛季,他们打了8个五局比赛,赢了6个。


“大家在关健时刻‘你搀我一把,我拉你一下’这种劲儿出来了,是张导在训练中细小环节上的要求,让我们慢慢形成了这种精神。”曾春蕾说。


曾春蕾率北京女排首夺全国联赛冠军。 图/Osports


无缘里约,爸爸不敢跟她说话


如果说北京女排夺冠是曾春蕾最难忘的高光时刻之一,那落选里约奥运会就是她记忆最深刻的艰难时期。


对于曾春蕾来说,落选奥运会就像是一个结了痂的伤口,即使再不愿意去提及,可疤痕还在那里。要知道,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的几大主力因伤缺席,外界极不看好,是曾春蕾扛起了队长的大旗,顶住压力带队夺得冠军,并拿到转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即将出征里约时却被告知落选,昔日冠军队长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但相比于出征大名单公布之后的失落,曾春蕾在争取名额的过程中更加煎熬。当时,她很想跟队出征里约,也知道有机会,但膝伤让她在竞争中掉队。“膝盖就是不争气,跳不起来。”


曾春蕾的内心很挣扎,“你也不是不行,你也不是不知道这个球该怎么处理,但你的腿就拖在那儿动不了”。


眼看着慢慢被边缘化,却力不从心,个中滋味非常痛苦。


在最煎熬的那段时间,曾春蕾给最亲近的家人打电话,爸爸告诉她一定要善始善终,在最后这个阶段,哪怕队伍只是需要你在场上练也要把每堂课练好。是对球队的责任感让曾春蕾渐渐走出阴霾,她相信队伍是一直在的,自己还有机会。


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不在一起,曾春蕾每天都和队友在场地里一起摸爬滚打,泡在会议室,泡在治疗室……她知道大家有多不容易,不管谁去,拿到好的成绩就不辜负大家在场上挥洒的汗水。


国家队出征里约后,曾春蕾回到北京,为了顾及女儿的情绪,曾春蕾的父母变得小心翼翼。


其实,曾春蕾已经调整好了,反而是她爸妈有点没跟上节奏。她一回家,妈妈就跟爸爸说,“千万别跟蕾蕾乱说话,别刺激她。”爸爸就不敢跟她说话。后来妈妈又跟爸爸急了,“你也不关心闺女。”


每每想到这些细节,曾春蕾都感觉到幸福。她知道爸妈很想关心她,但又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关心合适,“但那都是围绕着爱的。”


虽然没能亲自上阵,曾春蕾的心与姐妹们紧紧系在一起。小组赛输给荷兰之后,曾春蕾难受得吃不下睡不着,因为当时的荷兰队对中国女排来讲还不是主要的竞争对手,这让后面的形势变得严峻起来。当四分之一赢了巴西之后,曾春蕾又感动得直哭。


曾春蕾很自豪,感觉自己就在队里。


转眼间又是一个新的奥运周期。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曾春蕾觉得“弥补遗憾”并不合适,但她希望能达到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点。


中国女排获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奖,曾春蕾和队友上台领奖。 图/Osports


重回赛场,一年打了三份“工”


正是落选奥运会这件事情,激发了曾春蕾的一些潜能。在同龄的队友选择退役、组建家庭、再就业的时候,曾春蕾选择了回归赛场。


她不是没有动摇过,也考虑过离开球场。但师姐冯坤的一番话让她坚定了选择。冯坤告诉曾春蕾,赛场转身是很快的,打球这件事情如果放下了,以后就很难再回来了,但工作岗位是一直都有的。


曾春蕾仔细想了想,自己的竞技状态还在,也还想打,那就继续打吧,但心态不一样了。


以前,曾春蕾在球场上的目的性更强,就是要拿成绩,打出好的数据,要有好的发挥。虽说目标没有问题,但每一天、每一场球都有点太注重这些东西,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反倒影响了本来的技术发挥。


从2016年以后,那些都不重要了。球队输过不该输的球,也赢了外人不看好的比赛,曾春蕾觉得,这些都经历过了,就知道了什么是平常心,去享受每一场球,精力集中在过程上面就好。


在人生的岔路口,曾春蕾选择把排球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她放下了很多,同时拾起了很多更重要的东西,而这些东西自然而然地体现在了技术的发挥上。


2017年天津全运会,曾春蕾带领着北京队的姐妹们从资格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拼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随后,她再度入选国家队,重回中国女排大家庭,跟着姐妹们一起拼搏获得大冠军杯赛冠军。


2017-2018赛季,曾春蕾打了三份“工”,意甲联赛、临时救火北京女排、二次转会又加入上海女排,凭借曾春蕾出色的防守和一传实力,撑起了上海女排右翼进攻,最终助力上海队获得亚军。


对于曾春蕾来说,每个阶段都是一个锻炼和提高。相比于15年前,曾春蕾不知不觉间在思想上迎来蜕变。以前更想要突出个体,锋芒毕露的心态,但是现在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她更看重的是怎样托着大家一起往上走。


排球在曾春蕾的生活中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她性格和价值观的塑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曾春蕾说,做一件事情的坚定性、乐观的态度都是排球带给她的。


比如奥运会落选,其实她根本没觉得那件事有多大,她反倒觉得在摔倒之后汲取经验教训、学会翻篇更重要。这也是她在打排球的过程中形成的习惯,“不对自己改变不了的事纠结太久。”


即便经历了十几年的职业生涯,曾春蕾依然相信自己还有提高的空间。


2014年,曾春雷随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获亚军。 图/Osports


恩师郎平,一条短信打开心结


今年3月9日,北京女排在主场3比1力克天津队,首次夺得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那一场,曾春蕾的球迷后援团从新加坡、香港、广州、新疆等地专程赶到北京光彩体育馆。在他们眼里,曾春蕾乐观、坚韧,在场上敢打敢拼、永不放弃。


球迷们的评价,让曾春蕾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是她觉得“他们说的很对”。


曾春蕾说,她身上的这些特质,都是从郎平那里学来的。


从一个青涩少女到如今北京女排的“定海神针”,曾春蕾一直视郎平为“导航灯”。


在曾春蕾对排球还没入门的时候,郎平这个名字就已经在她心中扎了根。当时,郎平是中国女排的实力担当,她的暴扣打法让曾春蕾心生崇敬,希望有一天也能像郎平一样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到后来,郎平担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曾春蕾又看到了郎平在做人、做事上的优点,并深受影响。


曾春蕾清楚地记得郎平对“乐观精神”的定义。乐观不是说打顺风球的时候乐观、或生活顺风顺水的时候嘻嘻哈哈,而是体现在你困难的时候、别人不看好你的时候,你依然坚定、能看到后面的光明。


正是从郎平那里,曾春蕾学会了任何时候都不要沮丧、不要放弃。


2016年最严重的伤病期间,曾春蕾除了忍受伤痛还要忍受无缘里约奥运会的巨大压力。郎平看出了曾春蕾坚强的外表下内心的“抑郁”。一个平常的中午,一条短信让曾春蕾打开心结:“曾,不要放弃,还有机会。”


这是一条来自郎平的信息。这条信息对曾春蕾非常重要。


曾春蕾说,这条信息不是说给她当时冲击里约奥运会燃起了多大的希望,对她而言,它意味着更多。有了郎平那句话,她相信就算没去里约,以后也还有机会,“只要我不放弃。”


郎平的很多细节都让曾春蕾受益良多。曾春蕾明白,郎平为什么能成为大人物,就是因为她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都兢兢业业。


中国排球,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随着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和全明星赛的结束,曾春蕾越来越感受到中国排球发展的迅猛和多元化。


从前的联赛,关注度不高,排球市场也做得一板一眼。近几年,联赛的形式越来越趋于成熟。曾春蕾举例说,这个赛季最后几个北京主场,上座率很高,她在场上能感受到,得分之后球迷给的反馈完全不一样,包括DJ与球迷的互动、中场拉拉队、还有球票一票难求的现象……


包括前些天参加的排超全明星赛,曾春蕾和很多球员一起与赞助商的互动,在她看来也是排球运动的另一种呈现方式,“感觉排球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2017年,曾春蕾到意大利联赛打球,50天里,除了保证自身的竞技水平,还学习了意大利的排球周边,包括球市、球迷、场馆、市场运营等。


热爱排球不光是打球,她还想尽己所能参与一些排球周边的事。


对于国内外排球氛围的区别,曾春蕾深有体会。意大利的排球氛围跟中国相比很不一样,中国人相对含蓄,意大利人比较奔放,每一场球都高声呐喊,每一支球队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都有各自球迷的区域,他们带着鼓、喇叭,有固定的曲子和口号,是一个很系统的组织。


好在,目前中国在这方面也做得越来越好了。球馆的装饰、运营,包括球队、球员、球迷这三方的互动,以及他们做的周边产品销售都越来越职业化。


曾春蕾说,作为球员,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好状态,用成绩说话。不过,将来进入下一个人生选择的时候,她希望也能跟排球有关系,用其他方式延续对排球的热爱。


■同题问答


新京报:过去一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曾春蕾:乐观,越来越乐观,打球越来越洒脱。比如以前一场球发挥失常、或是特别想打这场比赛却只能当替补的时候,心里就会很难受,吃不下饭。但是今年就觉得,只要赢球就开心,无论谁打都行,当然自己也是时刻做好了准备。


新京报:你心中“新青年”的标准是什么?


曾春蕾:活力、思想上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坚持。


我觉得充满活力应该是一个人的常态,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从事哪个行业,你都要有热情;先进性就是对你所处的行业有一个比较正的三观,有一个宏观的看法;坚定性是现在年轻人相比父辈缺失的东西,我很高兴自己在运动队的成长中学会了坚持。身边的一些同龄人,他们在事业上碰到困难更多的会去抱怨、换工作,但我觉得,想办法去解决困难才是首要任务,走到最后的都是那些懂得坚持的人。


新京报:未来,你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什么期待?


曾春蕾:我希望排球市场越来越好,每个人对排球都有一定的了解,都有一定的排球知识储备,也就是所谓的普及率。我也希望排球在赛场以外的趣味性越来越强。


新京报:未来,你对国家社会有怎样的期待?


曾春蕾:我觉得现在的社会就特别好,每个人的民族信念非常强。我出国的那段时间更坚定了中国社会的好的想法。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思想上,我们的社会都进步得太快了。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