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的倪夏莲(右)是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布达佩斯世乒赛今晨开始正赛首轮争夺,许昕/刘诗雯首轮4比0横扫卢森堡组合马拉丹诺维奇/倪夏莲。56岁的倪夏莲是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她曾和郭跃华在1983年拿到东京世乒赛混双冠军,那时许昕、刘诗雯都还没有出生。


倪夏莲1963年出生在上海,是前国乒队队员。1983年东京世乒赛,倪夏莲帮助中国女乒拿到团体冠军,并搭档郭跃华拿到混双冠军。1989年出生的许昕曾在2015年搭档韩国人梁夏银拿到过苏州世乒赛混双冠军。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国乒不同时代两位世界冠军的对话。


对话归对话,比赛却没什么悬念。作为国乒队重点培养的头号混双组合,“昕雯组合”以11比6、11比4、11比4、11比2横扫马拉丹诺维奇/倪夏莲,4局比赛仅让对手拿到了16分。


“今天这个比赛很不好意思,但我为中国队高兴。我们很努力,非常非常努力,多赢一分都是好的,但是赢不了。”倪夏莲赛后称完全没法与许昕/刘诗雯抗衡,比赛能打成这样已经很开心了,“中国队实力非常强大,我是中国队出来的,我对他们的训练充满了钦佩和羡慕。也很感谢,中国队给了队员们这么好的条件和机会,这是欧洲没有的,我们都是单枪匹马。”


从国乒队退役后,倪夏莲去了卢森堡,这些年一直在欧洲打球,堪称“乒坛活化石”。今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倪夏莲报名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个项目。倪夏莲笑着说原本只报了女单和混双,女双则是协会偷偷给她报的。


此外,由于东京奥运会新增设了混双项目,倪夏莲这两年偶尔也会尝试下混双,“我年纪大,他还年轻,还需要一个磨合。中国队的球和质量,我们根本够不着的。”倪夏莲也曾是混双高手,除了与郭跃华搭档拿到世乒赛冠军,还拿过全国冠军。加盟卢森堡后,倪夏莲也曾拿到过一次欧洲杯冠军。


在国际乒坛,倪夏莲是一棵常青树,每年世乒赛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打到现在一直在吃老本,没有中国的培养就没有今天。我今天很高兴,还能有这样的平台在世界上展现我们中国人的风貌。虽然我不代表中国队了,但我觉得更有意义,我们需要东西方的交流。”倪夏莲打趣说自己就是“乒乓大使”的角色,无论打球还是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在展示中国人的形象,“我很荣幸可以用乒乓球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国人的风度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