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凌晨,武磊凌空抽射打破自己接近两个月的球荒。 图/Osports

  ●论语

  你一定体验过在主场数万人一起山呼海啸为主队加油的场面,但你多半没有经历过在别人的主场作为客队球迷形单影只呐喊的情形。

  在上周六的贵阳奥体中心,就有一位叫做陈超的申鑫球迷,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客队看台上,孤独地为申鑫呐喊。

  在“上海申鑫永不独行”的横幅后方,陈超一个人的身影,尤其显眼。

  上周,申花客场对武汉的比赛。

  很多球迷看到申花首发名单门将位置那个陌生的名字,都感叹说申花在门将位置终于舍得用新人了。但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位名为沈俊的“新人”,其实已经三十有二。

  这一天,距离沈俊在申花的上一场中超比赛,已经过去了6年半。尽管替补门将确实没有什么比赛机会,但作为一个并非没有能力的球员,如何度过或者说忍受6年半没有一场中超比赛可踢的日子,沈俊的回答是“坚持”和“尽力而为”。

  还有更多熟悉武磊的球迷,在武磊再度沦为替补甚至在对阵莱万特的比赛中完全没有出场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不会想到在周四凌晨武磊会突然爆发打破自己接近两个月的球荒。

  这个周四的凌晨,电视上的武磊进完球后依然是并不复杂的庆祝动作,依然笑得像孩子一样天真,那是发自内心的对足球的喜爱——其实武磊的努力和坚持从未改变,永远在变的只是那些摇摆的评价。

  很多人常说中国的球迷文化缺乏底蕴,而陈超在贵阳奥体孤独地呐喊其实就是中国球迷文化的一部分。他在诸多媒体图片中的定格如同一个符号永远镌刻于中国球迷史。只有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只有当这样坚持的球迷不再孤独,那个时候我们才能谈底蕴。

  也时常有不少声音讲中国球员高薪低能,也有人说一些球员成名以后就得意忘形,但今天我们看到我们的联赛里还有沈俊这样默默无闻又默默坚持的球员。已经年近33的沈俊可能终其职业生涯也难以在中超大红大紫,但正是更多像沈俊这样的球员的坚持和不放弃,才构成了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塔基。

  也许,武磊再努力再坚持也无法达到孙兴慜那样的高度。但正是这样的努力和坚持,才会让更多有梦想孩子乃至他们的家长去选择足球这条路;正是这样的努力和坚持,才会让已经在踢球的年轻球员们感觉到前路不孤独梦想不虚幻;正是这样的努力和坚持,才让我们这些球迷觉得,多少能有一些盼头。

  因为坚持,所以美丽。

  也许,在我有生之年,都没办法看到我们的国足成为世界强队。但我依然感谢这些人的坚持。如果放弃,那就永远也不能成功。但,只要还在坚持,就永远有希望。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