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世乒赛男单3连冠。图/国际乒联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布达佩斯世乒赛今晚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马龙4比1战胜瑞典选手法尔克,连续3次捧起了圣·勃莱德杯。夺冠后,马龙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睡觉,“这几天都没好好睡,一躺下脑子里全是球。”

 

今晨半决赛,马龙和法尔克分别战胜梁靖崑、安贤宰晋级决赛,瑞典球员上一次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还是1997年的瓦尔德内尔。去年世锦赛团体赛,马龙与法尔克有过一次交锋,以3比0横扫取胜。但从今晚的比赛看,法尔克显然对马龙做了充分准备。

 

法尔克正手正胶、反手反胶,这种打法如今非常稀有。由于国乒队员中没有正胶打法,刘国梁赛前亲自陪马龙热身训练。

 

前两局,第一次打进世乒赛决赛的法尔克只是在第2局有过一次比分上的领先,马龙以11比5、11比7取得领先。

 

第3局,逐渐适应了大赛氛围的法尔克屡屡用正手突击马龙,开局就5比1的领先,并以11比7扳回一局。第4局,法尔克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马龙追至8比9,瑞典人赶紧叫了一个暂停。法尔克的这个暂停没能取得什么效果,马龙反而连得3分,拿下这一局。

 

“那会就是想让自己冷静下来,其实我感觉整场比赛发挥不如之前两场比赛。7比9落后时也坚定信念,因为对手可能会犯错。”马龙赛后说。

 

第5局,马龙没再没给法尔克机会,最终4比1战胜对手,成就了世乒赛3连冠伟业。按照国际乒联规定,连续3次赢得世乒赛冠军的选手将会得到一座复制的圣·勃莱德杯。

 

马龙庆祝夺冠。图/国际乒联


“其实赢每一分都很激动,这场比赛我不光是在代表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球队、代表中国!”马龙感谢了现场支持他的所有球迷,“我赢得冠军,也更想赢得大家的尊重。”

 

实现3连冠后,马龙并没做什么特别庆祝动作,接受采访时他甚至忘了做什么动作了。“其实现在挺平静的,打之前想过,如果赢了可能会哭。昨天看刘诗雯拿冠军时我哭了,我被她感动了。今天我也想被自己感动下,可是想哭却哭不出来。”

 

被问及现在最想做什么事情时,马龙说想赶紧补补觉,“这几天都没好好睡,一躺下脑子里全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