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在今天出席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仪式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宣布大连万达时隔20年重返中国足球,希望“大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万达集团建设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图/万达集团官微


王健林在奠基仪式上透露,万达集团即将和大连市签约,支持10所小学校园足球建设,“时隔20年,万达集团重返中国足球,重点将立足青训。”他同时透露,大连足球队将采用中性名称征战中超,不再采用企业名。


大连万达,曾经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名字。1994年,万达集团与大连市体委联合成立大连万达队,征战首届甲A联赛并获得冠军。此后大连万达一度是中国足坛的“霸主”,1995年8月13日客场不敌上海队后,大连万达队开始书写传奇,完成了跨越3个赛季的55场联赛不败纪录。直到1997年12月21日客场2比4不敌上海队才被终结。1996年至1998年,大连万达连续三年获得甲A冠军,1997年,出征亚洲赛场的大连万达队获得亚俱杯(亚冠前身)亚军。


1998年9月27日进行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大连队与辽宁队首回合战成1比1,第二回合比赛中,大连万达在120分钟内与辽宁队1比1战平,点球大战中6比7不敌对手,被淘汰出局。该场比赛出现了多次争议判罚,引发大连队将帅极大不满,王健林也因此在赛后突然出现在新闻发布厅,并宣布“球场上的黑暗太多了,现在的联赛状况,想搞好足球还是不行的。今年联赛结束后,万达将永远退出中国足坛。”一天后,万达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五点声明,即“98足坛黑哨太猖狂;对中国足球已失去信心;希望万达集团退出中国足坛这件事能给中国足球界的领导和全国球迷提个醒;万达俱乐部在联赛结束后,将面向全国转让万达俱乐部股份;万达集团将会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事业。”


尽管中国足协随后发布了《给大连足球协会和大连万达俱乐部的公开信》,承认比赛存在错漏判,并由裁委会按规定对执法该场比赛的主裁判进行严厉处罚(停止其一年的联赛执法资格),但万达去意已决。1999年,万达集团向大连实德集团转让了俱乐部30%的股份,2000年1月初,实德集团买下俱乐部全部股份,俱乐部和球队就此更名为大连实德。


淡出中国足坛多年后,大连万达在2018年再次在中国职业联赛亮相——去年年初传出了大连万达接手大连一方的消息。尽管球队和俱乐部在2019年都是由万达投资并进行管理,但球队并未进行更名。据悉,这是由于中国足协在2020年将规定中性名,实际上,万达早已走向前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