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凌晨结束的英超红蓝大战以1比1的平局收场,切尔西边后卫阿斯皮利奎塔本赛季第36次在联赛首发并打满全场。比赛中,他的防守一如既往的稳健,将曼联“魔兽”卢卡库防得没脾气。


从这场比赛向前追溯9个月,切尔西本赛季已经在国际冠军杯、社区盾杯、英超联赛、英格兰联赛杯、足总杯、欧联杯等6条战线鏖战61场,而阿斯皮利奎塔在51场比赛中均有登场。


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36轮英超联赛中,阿斯皮利奎塔全部首发,并几乎都打满全场,出场总时间达到3223分钟,这样的数据甚至超过了很多稳坐主力的门将。比如他的队友凯帕,赛季总出场次数和英超出场次数都要比阿斯皮利奎塔少1次。梅西C罗这样的超级球星,出场率被他甩得很远。


截至目前,本赛季五大联赛中出场达到50次的还有切尔西边锋威廉、曼城门将埃德森、巴萨中场库蒂尼奥、塞维利亚前锋本耶德尔、塞维利亚中场萨拉维拉、巴伦西亚中场帕雷霍等7人。其中只有威廉比阿斯皮利奎塔多出场1次,但他的平均出场时间要少了一半,而其他人的出场次数均少于西班牙铁卫。


如果以去年和今年的两个五一劳动节作为时间节点,阿斯皮利奎塔的总出场次数还要再加上两场。在2017-2018赛季英超第37、38轮中,阿斯皮利奎塔均首发打满全场。在未算上间歇期的友谊赛的情况下,阿斯皮利奎塔跨年53次的出场纪录依旧是五大联赛最高。


其实从2012-2013赛季加盟切尔西开始,阿斯皮利奎塔就已经走在成为劳模的路上了。此前6个赛季,他的出场纪录就呈现出递增趋势。2016-2017赛季,阿斯皮利奎塔首次达到英超全勤,并将这一作风延续到本赛季。


低调的性格配合稳健的球风,阿斯皮利奎塔无愧五大联赛劳模之名。挑剔的意大利老帅萨里能将蓝军的队长袖标交给他,也从一个侧面肯定了他的勤恳。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