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国家体委主任贺龙为“五好运动员”郑凤荣颁奖。图/中国体育


她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也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运动员;


62年前,年仅20岁的她打破世界纪录后,有媒体称她“昭示中国体育运动春天来临的一只燕子”;


现在,她的外孙郑恩来有机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外孙女郑妮娜力已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未来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她就是郑凤荣,已是耄耋之年的郑老期待中国田径、中国体育有更美好的明天。


年过80岁的郑凤荣依旧精神矍铄。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队内不示弱,坚持大运动量训练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体育可谓“一穷二白”,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号召在全国范围内跨界跨项选拔人才。


“当时组建国家队,工人、农民、学生、军人、自由职业者,各界的人都有。”郑凤荣来自学校,出生于济南的她,先后在济南市中学生运动会、华东区第一届田径运动会崭露头角,凭借跳高、跳远的优异成绩入选国家田径集训队。


1953年12月到国家队报到时,整个田径国家队有100多人,队内实行军事化管理和训练,每天要出早操,吃饭排队时唱革命歌曲。


为了不落后于解放军运动员,16岁的郑凤荣在日常生活训练中毫不示弱。每天早上出操,她在集合时间开始前早早醒来,穿好衣服在被窝里等着,集合哨声一响,她头一个跑出去,从不迟到。


郑凤荣是第一批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运动员。有时候,晚上看不见横杆了,她还在继续跳,“天暗了,就在横杆上系一条白手绢,这样比较醒目。训练结束后,饭都凉了,只能吃冷饭、冷菜。”


那个年代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电风扇、空调。天冷的时候,队伍在广州、上海等地训练,天气转暖后,再回到天津、北京等北方城市。


郑凤荣家中挂着当年与周总理的合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周总理激励,27天后破世界纪录


凭借个人的刻苦训练和教练黄建的科学指导,郑凤荣的成绩快速提升。1954年全国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郑凤荣获得女子跳高冠军,并以1.45米的成绩打破全国女子跳高纪录。1956年,在访问苏联的比赛中,郑凤荣成功跳过1.61米的高度,平了当时的全国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跳高运动健将。


1957年10月20日,周总理专程到北京体育学院观看郑凤荣的跳高比赛。一心想跳好的郑凤荣难免有些紧张,在跳过1.70米后,试跳1.75米失败。


接见郑凤荣时,周总理拿着一束鲜花,这让郑凤荣不知所措。这时,一旁的贺龙元帅说了句:“总理给你献花,你就拿着嘛。”周总理握着郑凤荣的手说:“照个相吧。”一张珍贵的照片就此诞生。


郑凤荣这才开口:“总理,我没有跳好。”周总理勉励她说:“你跳得很好,你还年轻,时间还长着呢,以后你一定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但会有郑凤荣,还会有张凤荣、李凤荣。”


27天后,周总理的鼓励成为现实,郑凤荣成为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人。郑凤荣一直把周总理的鼓励铭记在心,“我至今都很感激周总理,是他的激励成就了我。”


1957年11月17日,北京市田径运动会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女子跳高决赛中,20岁的郑凤荣将最后一跳的高度设为1.77米。第一跳,失败;第二跳,她反复丈量着起跳点的位置和平时容易疏忽的手臂动作,这次终于成功了。


郑凤荣不仅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美国媒体当时惊呼:“一位20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向世界田径宣告,6亿中国人不会永远落后。”国内媒体称她为“昭示中国体育运动春天来临的一只燕子”。


忙事业不含糊,继续为国发光发热


时间划过1980年,郑凤荣掐指一算,43岁的年纪,毕竟不能在田径场上蹦蹦跳跳了。她被安排到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工作,忙起事业的郑凤荣一点也不含糊,她又拿出了“拼命三娘”的精神头,一下子扎进工作里。


她参加了北京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的组建,参与了斯诺克台球比赛项目的引进;在组织第一届北京马拉松赛事时,她亲自向北京市政府申请把天安门作为起跑点,这项马拉松赛事后来也成为全世界影响最大的马拉松比赛之一;她参与了品牌运动服和高端体育器材的最初引进;也实地勘测了中国第一个世界汽车拉力赛、参与长江探险。


“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们国家花样滑冰项目比较弱,比赛连服装都没有。”为了给出与国际接轨的最高水平和最好效果,郑凤荣专门邀请纺织工业部的部长郝建秀为运动员们制作比基尼的服装,还邀请谷建芬、吕远为舞蹈作曲,邀请著名舞蹈家赵青训练舞蹈动作……


这些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些重要突破中,都少不了郑凤荣的身影。


1995年5月15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人民大会堂授予郑凤荣“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枚奥林匹克勋章,不光因为她是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人,还因她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萨马兰奇授奖时对她的称谓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郑凤荣回忆起在体育部门和体育公司工作的那些日子,心里无怨无悔。她比谁都了解自己,耿直、不妥协、不圆滑、不贪图私利,这让步入中年的她几度遭遇事业的挫折。不过,让她欣慰的是,这么多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都有自己的贡献。


1957年,郑凤荣以1.77米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


成立基金会,为老运动员排忧解难


多年以来,郑凤荣心中总挂念:曾经为新中国体育作出突出贡献的老运动员们过得怎么样?“因为我破了世界纪录所以我出来了,其实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和幕后英雄……”她说。


2011年,她成立“郑凤荣体育文化发展基金会”,目的是帮助那些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老运动员们。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由运动员发起并冠名的公益性组织,以开展体育文化公益活动、安老济困为宗旨。


2013年在北京举办的“关爱老体育工作者事业研讨会暨郑凤荣体育文化基金捐助仪式”上,郑凤荣以基金会的名义对张俊秀、石宝珠、聂卫平、桑兰等27位老运动员、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发放每人一万元的基金捐助。


从1987年举办纪念活动至今,郑凤荣前前后后坚持组织周年纪念日活动,她拒绝商业广告、拒绝大操大办,她邀请了每一个对她有过帮助的人,以表感恩。郑凤荣说:“我不想只突出个人荣誉,希望这个纪念日能够成为新中国老一代运动员顽强拼搏精神共同的回忆和见证。”


郑妮娜力要帮外婆实现奥运梦想。图/Osports


外孙女接棒,要帮外婆实现奥运梦


郑凤荣和老伴段其炎分别为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男子、女子跳高冠军。这个体育世家里,如今又出现两位青年才俊,分别是外孙郑恩来和外孙女郑妮娜力。


郑恩来原名郑泰,据郑凤荣介绍,郑泰3岁学滑冰,5岁打冰球,16岁打进职业队。2017年5月16日,在郑凤荣80岁大寿那天,郑恩来表态愿意放弃加拿大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2022年冬奥会。当年6月23日,中国冰球协会公布海外选拔集训名单,20人大名单中出现了郑恩来的名字。


郑妮娜力曾以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身份,出现在2017年第13届天津全运会赛场,由于行程紧张,她只参加了标枪比赛。郑妮娜力的主项是七项全能,曾在国际田联高居U20首位,个人最好成绩为6133分。


2018年11月12日,是郑妮娜力20岁生日,当天她向国际田联递交声明,表态愿意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的外婆在运动员时期始终未能参加奥运会,我要帮外婆实现梦想。”


不过,按照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郑妮娜力要在3年之后才可以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比赛,这意味着她将错过2020年奥运会。郑凤荣说:“无论是泰,还是小妮娜,在加入中国国籍这件事情上,他们都是自己做了决定。我们很欣慰,也希望两个孩子能够成为人才,为国争光。”


“过去我们练体育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刻苦训练、为国争光,那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岁月不可留,往事不可追,郑凤荣已经将这种精神默默传承到了下一代。


简介·郑凤荣


生日:1937年5月16日

出生地:山东济南

生涯:

1957年,郑凤荣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上以1.77米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田径世界纪录第一人;

1964年,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任第五届、第六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副总经理;

1987年,获颁国际田联75周年金质纪念章;

1995年5月15日,荣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和开幕式执旗手。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