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秒阶段绝杀阿贾克斯,热刺主帅波切蒂诺跪地抱头、泪如泉涌。今天,这张动人的照片被放在很多英国媒体的体育版醒目位置,似乎在暗示:是波切蒂诺主导了这场惊天逆转。

 

没人能否认波切蒂诺的才华,正如没人能忽略热刺近几年的惊艳成长。诚然,波切蒂诺在中场休息15分钟的战术调整,是热刺在下半场完成神奇逆转的重要基础,但正如波帅赛后坦言:我压根没想过这样的剧情,是球员们身上的“英雄主义”让一切成为可能。

 

小卢卡斯成为热刺英雄。图/UEFA


波切蒂诺是个聪明人,从不会忽略团队的价值。这是他和穆里尼奥的不同点,后者习惯于将团队价值转化为个人功劳。其实我们都看到了,真正的“英雄主义”只在小卢卡斯身上得到体现。巴西人在下半场的帽子戏法,让热刺在最后一刻追平总比分,并以客场进球优势晋级欧冠决赛。

 

当然这也得益于波切蒂诺的排兵布阵,下半场他将小卢卡斯固定在右边锋位置上:3粒进球,均由巴西人所在的右路发起。你说这是事前安排也好、临场调整也罢,反正一旦比赛正式开踢,波切蒂诺就成了场边的旁观者。

 

不得不承认,足球是所有团队运动中连续性最高,教练员干涉因素最低的项目。整个45分钟,球员只能自己在场上做出判断,中间没有暂停。篮球不同,不仅在规则中允许暂停,还具体规定了暂停次数和时长;排球、橄榄球以及曲棍球都有强制技术暂停,这在保证有效比赛时长的同时,让球员得以喘息,同时也是主教练施展影响力的时刻。

 

或许你会说,比赛中的主教练并不是一无是处。至少波切蒂诺下半场在场边不停地冲场上大声喊叫,以此指点江山。但老实说,这在一座可容纳几万人的球场内基本属于徒劳。大部分时候,就连主帅身边的助理教练也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因此卢卡斯的帽子戏法,是他在自己位置上完成主教练布置的本职工作后,超额完成工作指标的体现。属于加班,或者单独搞定客户的超KPI特例。

 

热刺众将庆祝绝杀晋级。图/UEFA


那么为什么是小卢卡斯?按照过去几个月的惯例,担任英雄角色的难道不应该是亚洲一哥孙兴慜吗?这个问题,我反倒在阿贾克斯身上找到了答案。

 

阿贾克斯主帅滕·哈格两个月前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的最新战术趋势:带球过人或成为下一个10年的技战术改革方向。这位曾与瓜迪奥拉共事拜仁慕尼黑的荷兰中生代教练认为:现代足球阵地战进攻难度增大,很多时候是因为现代世界级后卫太过全面——他们身强力壮且训练有素。唯一的机会,就是在必要时刻利用一对一成功突破,从而在进攻人数上积累优势。

 

阿贾克斯阵中塔迪奇、齐耶什、内雷斯以及德容都是一对一能力超强的类型。从这个出发,阿贾克斯本场最大的失误就在于他们没料到,热刺阵中有个一对一能力比他们更强的巴西人。别忘了,在被大巴黎抛弃之前,小卢卡斯也曾是内马尔一样的存在。

 

所以,热刺战胜阿贾克斯并不是整体战术对个人技术的胜利,而是个人技术碾压对手的孤胆英雄在发挥作用。很开心,足球场上的孤胆英雄们又回来了!

 

□朱渊 (旅欧足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