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北京也迎来了一项重要赛事——冰壶世界杯总决赛,这也是本赛季最后一项冰壶世界大赛。


中国女壶在2019世界杯总决赛战胜了美国队。图/世界壶联


冰壶世界杯是一项全新赛事,由3站分站赛和总决赛组成。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自动获得了男队、女队和混双的满额参赛席位。代表中国参赛的男队是邹强队,女队则是姜懿伦队,混双则派出了曹畅/苑明杰。


女子冰壶曾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一个争牌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冰玉率队拿到一枚铜牌。但在过去两届冬奥会中,中国冰壶队整体表现一般。


平昌冬奥会后,王冰玉的队伍解散,中国冰壶进入重组阶段。过去这一年多,中国冰壶采取多种选拔手段,意在新周期内打造数支全新的队伍。过去这一年,马炎龙队和邹强队已成为中国男子冰壶的两支强队,女子冰壶的梅杰队、姜懿伦队、杨莹队实力则不相上下。“从国家集训队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能组建2到3支水平接近的队伍,形成相互竞争的机制。”已转型为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的王冰玉称。


从前两个月的世锦赛情况看,中国冰壶目前整体实力不太稳定,梅杰队止步女子世锦赛1/4决赛,邹强队排名男子冰壶世锦赛第11位,付一玮/邹德佳在混双世锦赛中则无缘16强。


对中国冰壶而言,2019-2020赛季尤为重要,这一年将逐渐确定各项目主力队伍,以便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