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奥运备战计划,2019年为“固点”之年。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话来说,“固点之年是承上启下之年,攻坚突破在此一举。”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誓师动员大会。实习生 陈婉婷 摄


在今天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誓师动员大会上,苟仲文称北京冬奥会备战形势异常严峻,备战任务异常艰巨,备战时间所剩无几。各冰雪项目队伍上赛季表现虽有亮点、有突破,但总体上不尽如人意。


武大靖(中)与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员一起宣誓。实习生 陈婉婷 摄


“以世锦赛为例,冰上项目短道无金、速滑无奖、冰球勉强保级、冰壶不进反退,仅有花样滑冰双人滑一抹亮色。雪上项目有所进步但幅度不够大,距离实现‘飘、升、奏’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个别队伍甚至出现违规违纪现象。”苟仲文称中国冰雪运动在成长和壮大,但步子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目前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剩下1000天,苟仲文称“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备战节奏绝对是不行的,必须24小时打起精神,1天当3天用。


关于新赛季备战,苟仲文提出了5点要求,第一点便是强化专项体能训练。苟仲文以上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韩国和荷兰包揽10金为例,“他们靠的就是强大的体能,靠的就是高强度训练打下的坚实基本功。‘韩流’未去,荷兰又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苟仲文称没有体能作支撑、作保障,到了比赛最后阶段动作必然走形,注意力必然分散,技术再好也是白搭。


此外,苟仲文还要求大力推广分解训练、推进科技助力、磨砺队伍拼搏精神、铲除兴奋剂毒瘤等要求,训练上要完成从“实验室”的分解模拟到“训练场”的汇总集成,思想上要激发为国争光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