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里皮再次执教国足将成既定事实,相较于首次执掌帅印,里皮此番“二进宫”受到的质疑更多一些。以前很多中国球迷认为世界名帅手中会有一根“魔法棒”,但现在不会有人这样想了。上次的里皮还是“半人半神”,这次已泯然众矣。

  这并非否认里皮的专业性,意大利人生性懒散,却把足球当做一门“科学”。很多刚到意甲的外援会抱怨那里无休止的战术课和超大运动量的训练,意大利人通常会像准备“战争”一样对待一场足球比赛。即便是那些小球队也会有极其严格的战术纪律。不夸张地说,意大利的低级别联赛常有战术大师。穆里尼奥就曾说过,他渴望在意大利执教,因为可以和不同风格的教练交手。里皮知道怎么带弱队,他的职业生涯非常全面,有尤文图斯、意大利国家队这样的豪门,也带过丙级队和青年队。里皮执教过一次中国队了,他心里应该很清楚这支球队的实力定位。

  但再高明的医生也有治不了的病,里皮肯定知道中国队该吃什么“药”,如何获得这些“药”却是个大问题。特拉帕托尼曾言——一个伟大的教练可以提升球队10%的战斗力。特拉帕托尼说这番话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现在的足球教练作用可能更大。足球就像“冷兵器”时的“战争”,指挥官的智力和精神力往往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决定性的还是“兵”和“器”。足球史上有很多“以弱胜强”的战例,但既是“弱胜强”,就说明它的罕见。

  中国队要想打进世界杯或者在亚洲杯上有所作为,除了里皮的神机妙算,更重要的是看手里有什么牌。这个赛季炒得火热的归化球员,就是中国队在短期内提升战力的好办法,不少国家通过这条捷径走向了成功,比如亚洲杯新科冠军卡塔尔。在目前的中国联赛,已被归化或可能被归化的球员中,可能也就是国安队的李可符合入选国家队条件。李可已经在联赛中展示了不俗的实力,他的对抗能力以及对足球的理解,比现在国足队中大部分中场球员都要高一筹。如果里皮的球队中,在不同的位置上有两三个“李可”,整支球队的战斗力就会得到较大的提升。不过,其他归化或可能归化的球员还未表现出像李可这样的实力,比如侯永永、布朗宁、罗伯特·萧都还需要证明自己配得上国家队战袍。

  归化“纯外援”也是很多人提出的建议,比如已经在中国联赛效力多年的埃尔克森和费尔南多,如果这样的球员入选,的确可以盘活国足的前场。但让这样的球员进入国家队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队不是俱乐部队,改变国籍需要球员符合相关规定。即便这一关过了,国际足联那里的手续也是比较繁琐的。

  除了归化球员,里皮团队还有一步棋,就是“下基层”在中下游球队中或者低级别球队物色新人。只是中国不是意大利,以我们的足球底蕴还藏不住那么多大师。

  □段西元(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