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巴萨更衣室一片死寂,安静得就像葬礼现场。很快,这份死寂被一阵啜泣声打破,是梅西。一名巴萨教练试图上前安慰,却看到梅西面如死灰,拒而远之。

  此时的利物浦更衣室则是一片喧闹,热闹得就像是狂欢节现场。很快,他们欢乐的舞步被一阵啜泣声打断,是边后卫亚历山大·阿诺德。此时他正将头埋进自己的手中,似乎才后知后觉刚刚发生的一切。

  截然不同的剧烈反应,映衬着本周欧冠最不可思议的剧情。先是利物浦在首回合落后三球的情况下实现四球逆转;后有热刺读秒阶段绝平阿贾克斯,半场完成帽子戏法。似乎大比分逆转,已成为欧冠淘汰赛趋势。

  当然,这并非我一人狂想。自2017年至今,已经有6场比赛是在首回合落后两球及以上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这个数字,是过去22年所有欧冠比赛的总和。

  无独有偶,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首回合落后三球及以上,次回合实现翻盘的情况总共出现了3次——过去31年欧冠的总和。

  如此高频率的神奇逆转,不仅仅是比分的改变,更是欧冠乃至世界顶尖足球转型的标志。其实就在不久之前,2比0还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因为高水平球队懂得如何守住胜果,并将其转化为最终胜利。其最典型的形象,就是意甲球队。

  这样的画面不复存在!从运动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球队参加两回合淘汰赛的心态发生了实质性变化。落后一方积极进取,希望创造奇迹;领先一方则心态不稳,配合着奇迹上演。

  这是一种有趣的心理博弈,却能部分解释如此异常现象的频繁发生。最有趣的是巴塞罗那,短短两年时间,他们同时体验了落后方和领先方的角色:2016-2017赛季,他们在首回合被巴黎圣日耳曼4比0击败的情况下,于次回合完成6比1惊天逆转——这是欧冠史上最大比分的逆转;本周三,他们被利物浦完成了4比0的逆转,体验了天堂和地狱间的云泥之别。

  我更愿意相信,是技战术上的变化,引领了这股大比分潮流。我们正进入一个全新的战术时代:进攻型高位压迫。这其中的代表球队就有利物浦、曼城和阿贾克斯。

  热衷于抢占命名权的德国人,将这种风格统称为Gegenpressing(进攻型高位压迫),尽管它在其他国家有不同的名称,比如在荷兰最早被称为“狩猎”。这是一种激进的比赛形态,是指场上除门将外的所有球员,必须在本方丢球的瞬间开始在对方半场逼抢对手,以此尽可能将皮球停留在对方半场,靠近对方球门。

  近5年时间我们发现,这种战术不仅频繁出现在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哪怕是两支世界级球队之间,也会试图使用Gegenpressing来牵制对方,并制造更多进球。本周中的两场欧冠半决赛就是最好证明。

  穆里尼奥的球队从不压迫,因此他现在只能坐在解说嘉宾席上,观看克洛普和波切蒂诺,这两位他又爱又恨的老对手创造历史。

  □朱渊(旅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