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上轮中超联赛的焦点战中,上海上港经历11分钟的超长补时后,以2比1绝杀山东鲁能。鲁能第95分钟的进球被判越位和上港最后时刻获得的点球都在赛后引发争议。中国足协裁判评议组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执法裁判员的这几次判罚都是准确的。


鲁能进球被判越位。


裁判组负责人透露,足协已注意到媒体对这场比赛的报道,并在第一时间召集专家评议组进行评议。对于鲁能被判越位的进球,该负责人表示:“规则中规定,手和臂部以外的身体任何部位都是判定越位位置的部位;同时,在同队队员触球的一瞬间,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明显阻碍对方球员视线,从而妨碍了对方球员处理球,或影响了对方球员处理球的能力,应被判为越位,进球也是无效的。”


蒿俊闵最后时刻被判手球犯规。


对于上港因蒿俊闵手球而获得的点球,裁判组负责人表示:“我们看到,在被认定手球的犯规动作中,守方球员手臂触碰到足球,并且有一个明显的手向球移动的动作,应判罚手球犯规。由此看来,在本场比赛中的判罚,裁判员的处理都是非常准确的。”


格德斯与边裁理论。图/视觉中国


对于这几次判罚引发争议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认为,是由于媒体和球迷对于比赛规则的认知比较模糊,再加上转播画面在视觉上的错位和误导造成的。他同时透露,中超联赛将在下半年引进新的辅助技术,协助视频助理裁判提高判罚越位的准确性。


此外,在出现争议判罚时,中国足协会启动评议流程,裁判评议组会通过严格的程序对争议判罚进行分析判断,根据评议结果做出相应处理。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