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托昆博与莱昂纳德的发挥,将决定东决的走向。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杜兰特缺阵,勇士需要库里像西部半决赛第6战那样站出来。

  随着季后赛进入分区决赛阶段,今年NBA这出大戏即将迎来高潮。今明两天,西部决赛、东部决赛将先后打响,勇士对决开拓者,雄鹿与猛龙交锋,两组对阵各产生一张总决赛门票。

  继快船、火箭之后,又有一支球队向卫冕冠军发起冲击,利拉德领衔的开拓者旨在终结勇士对西部的统治;东部决赛没有了骑士和凯尔特人的身影,莱昂纳德领衔的猛龙、“字母哥”率领的雄鹿,都有机会创造历史,登上总决赛舞台。

  NBA西部决赛1 开拓者VS勇士

  今日9时 CCTV5

  恩怨

  库里兄弟上演分区对决

  与火箭有所不同,最近几个赛季的季后赛,开拓者与勇士只交手过一次,两队之间谈不上死敌,但还是发生了不少值得回忆的故事。

  2017年季后赛,当时的开拓者尚不成熟,他们在首轮被勇士横扫出局;去年季后赛首轮,开拓者又被鹈鹕横扫。“连续两个赛季首轮被横扫之后,他们现在非常渴望胜利。”在克莱·汤普森看来,相比于两年前,开拓者的核心阵容变化不大,但球队形成了非常好的化学反应。

  本赛季常规赛,汤普森已经见识到开拓者的成长和进步,2018年12月28日一场常规赛,开拓者将坐镇甲骨文球馆的勇士拖入加时赛,利拉德在最后时刻上演三分绝杀。“这支队伍和利拉德赢过很多精彩的比赛,我们很期待与他们对决。”汤普森说。

  在双方阵中,斯蒂芬·库里与塞思·库里之间的兄弟对决,将成为焦点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两人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对在分区决赛对决的兄弟。“对我俩来说,这是梦想成真的时刻。”塞思·库里说。

  据了解,库里的父母将会通过抛硬币的方式,决定在现场谁穿勇士球衣,谁穿开拓者球衣。勇士主帅科尔对此充满期待,“库里父母一直飞来飞去看两个儿子打季后赛,现在他们又可以看儿子们同场对决,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

  人员

  阿杜至少缺席西决首战

  抛开两队的交手战绩和恩怨不谈,对比双方阵容实力,库里、汤普森组成的“水花兄弟”以及利拉德、麦科勒姆组成的后场“双枪”,均有终结比赛的能力,他们已经在此前两轮系列赛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整个系列赛最大的变数还是杜兰特,他何时能够复出,是否能够出战系列赛,将左右西部决赛的战局。

  勇士对阵火箭的系列赛第5场,杜兰特右腿拉伤,并缺席了随后的比赛。据美国媒体最新消息,杜兰特将至少缺席西部决赛第一场比赛。科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所有人都应该对杜兰特复出降低期待,球队暂时没有其复出时间表。我们希望他能够尽快回归,也相信其他球员会挺身而出。”

  截至目前,在所有参加季后赛的球队中,杜兰特是表现最为突出的球员,他代表勇士出战11场,其中3场比赛得分超过45分,场均贡献34.2分、5.2个篮板、4.9次助攻。谁都不会怀疑,如果阿杜能够及时复出,将大幅提高勇士淘汰开拓者、晋级总决赛的胜算。

  NBA东部决赛1 猛龙VS雄鹿

  明日8时30分 CCTV5

  王牌

  “字母哥”与小卡正面斗法

  早在常规赛期间,为了争夺东部榜首位置,雄鹿和猛龙激战4场,前者取得3胜1负。如今在东部决赛遭遇,两队需要在最多7场比赛内决出胜负,争夺一张总决赛门票。不出意外,“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与莱昂纳德的发挥,将决定整个系列赛的走向。

  虽然在场上位置不同,但同为球队当家球星,“字母哥”是雄鹿整体状态的晴雨表,小卡更是猛龙在攻防两端的支柱。

  单纯比较两人的数据,“字母哥”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到27.4分、11.3个篮板、4.4次助攻,命中率为52.6%;莱昂纳德场均得到31.8分、8.5个篮板、3.6次助攻,命中率为53.9%,双方几乎不分伯仲。

  但具体分析来看,雄鹿在首轮、半决赛均没有遭遇太顽强的抵抗,无论是魔术还是凯尔特人,都没有逼出最强的“字母哥”;与76人的半决赛,猛龙赢得非常惊险,若非莱昂纳德在抢7大战命中压哨绝杀,站在雄鹿面前的很可能是76人,莱昂纳德的发挥已经无法更出色。

  考虑到雄鹿在东部决赛前休息了将近一周,猛龙只有两天时间调整,“字母哥”率领的雄鹿有望在东部决赛中占得先机。

  配角

  雄鹿阵容厚度优于猛龙

  “猛龙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他们拥有一名NBA前5的球员,同时也是一支纪律严明的球队,能在内线和外线打击你,在中锋位置还增加了马克·加索尔。”在雄鹿球员布罗格登看来,对手确实很难对付,但雄鹿上下对总冠军的渴望,将促使球队不断前进。

  毫无疑问,“字母哥”与米德尔顿是这支雄鹿的绝对核心,过去几个赛季,他们经历过球队的低谷,为了与新队友磨合,他们付出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如果球队能够进入总决赛,将会是梦想成真。”布罗格登希望和布莱德索等队友一起,帮助“字母哥”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在猛龙队内,除了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有不少不稳定因素,尤其是与76人的半决赛,洛瑞、伊巴卡、小加索尔等人的表现起起伏伏,如今面对整体实力更强、阵容更合理的雄鹿,莱昂纳德身边是否会有帮手挺身而出,仍是未知数。

  相比之下,无论是布莱德索、乔治·希尔、布罗格登组成的雄鹿后卫线,还是内线的米罗蒂奇、洛佩斯,都能在“字母哥”、米德尔顿遇到麻烦时独当一面,加上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的临场调度,在两队打得难解难分时,胜利的天平或将偏向阵容厚度更深的雄鹿。

  阿德托昆博

  季后赛数据

  出场9次

  场均31.4分钟

  27.4分

  11.3个篮板

  4.4次助攻

  库里

  季后赛数据

  出场12次

  场均36.4分钟

  24.2分

  5.7个篮板

  5.1次助攻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