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篮球可以形容篮球场上的兄弟情谊,而在NBA赛场,从不缺乏真正的篮球兄弟。现役球员中,库里兄弟、加索尔兄弟、洛佩斯兄弟广为人知,阿德托昆博兄弟、莫里斯兄弟、霍勒迪兄弟等也逐渐打出各自的名堂。


今年的NBA分区决赛,原本可以同时出现两组兄弟对决,不过由于保罗·加索尔因伤赛季报销,大家将所有目光聚焦在库里兄弟身上。得益于库里兄弟的亮眼表现,NBA赛场上的众多兄弟组合也重新引起大家注意。


加索尔兄弟皆成全明星


不同于库里兄弟,加索尔兄弟可以说是NBA仅有的全明星兄弟。两人先后于2001年、2008年进入NBA,并前后脚成为灰熊的当家球星,哥哥保罗·加索尔跟随湖人两夺NBA总冠军,弟弟马克·加索尔则成为灰熊队史最佳球员之一。


加索尔兄弟在全明星赛场上同场竞技。图/视觉中国


本赛季之前,加索尔兄弟所效力的球队均在西部,两人每赛季都会频繁交手。也许是巧合,2018-2019赛季常规赛期间,两人同时被交易到东部球队,今年2月份,灰熊将马克·加索尔送到猛龙,今年3月份,雄鹿签下保罗·加索尔。


进入季后赛后,加索尔兄弟所效力的球队均表现出色,哥哥所在的雄鹿所向披靡,强势晋级东部决赛,弟弟代表的猛龙经历与76人的抢七,也艰难入围东决。不过,由于保罗·加索尔在3月底出现左脚应力性骨折的意外,导致赛季报销,无缘出战东部决赛。


加索尔兄弟的东部巅峰对决,最终成为奢望。NBA季后赛分区决赛同时出现兄弟对决,也遗憾未能达成。  洛佩斯兄弟性格迥异


在今年的东部决赛首战中,布鲁克·洛佩斯成为比赛胜负的关键,他打出职业生涯季后赛最佳表现,凭借关键的三分球以及防守端的不遗余力,布鲁克·洛佩斯帮助雄鹿取得东决开门红。其实在现役所有球员中,洛佩斯兄弟同样声名远播。


库里兄弟和加索尔兄弟,都是哥哥先于弟弟进入NBA联盟。不同于前两者,洛佩斯兄弟是一对双胞胎,两人都是在2008年选秀大会上登陆NBA,哥哥布鲁克在首轮第10顺位被选中,弟弟罗宾为第15顺位。


不过,洛佩斯兄弟在性格、球风等方面截然不同。哥哥布鲁克留着平头,性格低调,进攻能力非常强,但不太擅长防守,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7.3分、6.5个篮板,曾经入选过全明星;弟弟罗宾留着爆炸头,性格火爆,但在进攻端完全是个粗汉,职业生涯场均得到9.5分、3.9个篮板,一直是球队的蓝领。


虽然布鲁克·洛佩斯一度在去年夏天无人问津,但在加盟雄鹿后,他充分证明自己的价值,他在内线的威慑力以及新增加的三分技能,与本赛季的雄鹿完美契合。如今,布鲁克·洛佩斯有机会跟随雄鹿闯入总决赛,争夺总冠军,在职业生涯的各项成就上,将进一步甩开弟弟罗宾·洛佩斯。


霍勒迪兄弟一门三杰


除了以上三对兄弟组合广为人知,在现役球员中,还有众多兄弟组合,虽然名气、实力有些参差不齐,但也成为NBA赛场独特的风景线。


“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整个联盟炙手可热的超级球星,也是本赛季常规赛MVP最大热门,是家族中的老二。他的哥哥萨纳西斯·阿德托昆博曾经短暂效力过尼克斯,科斯塔斯·阿德托昆博是字母家族中的老三,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字母弟”。


“字母弟”在2018选秀大会第二轮第30顺位被选中,正式登陆NBA,虽然直到今年3月21日,才代表独行侠上演NBA首秀,但NBA赛场又出现一对兄弟组合——阿德托昆博兄弟。


莫里斯兄弟可以说是最容易让人混淆的兄弟组合,2011年选秀大会,马基夫·莫里斯、马库斯·莫里斯分别在首轮第13顺位、第14顺位被选中,有两个赛季,兄弟二人同时效力于太阳,就连数据也非常接近。


此外,阿龙·霍勒迪本赛季代表步行者战至东部季后赛首轮,和效力鹈鹕的二哥朱·霍勒迪、效力灰熊的大哥贾斯廷·霍勒迪一起,成为目前NBA赛场唯一的三兄弟组合;普拉姆利兄弟分别效力于老鹰和掘金,弟弟梅森·普拉姆利刚代表掘金出战过西部半决赛;杰拉米·格兰特、杰里安·格兰特兄弟,分别效力于雷霆、魔术;胡安·埃尔南戈麦斯、吉列尔莫·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分别效力于掘金、黄蜂。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