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提到雄鹿这支球队,许多中国球迷的记忆可能还停留在易建联时代,里德、博古特、莫·威廉姆斯、维拉诺瓦,不少人甚至对阿联身边的队友如数家珍。时隔多年,随着“字母哥”率领球队崛起,雄鹿才重新进入大家视野。


伊利亚索瓦已在NBA效力多年。图/社交媒体


雄鹿阵中的队员早就换了好几茬,但在本赛季的阵容中,其实有一位比易建联更早入队的“老雄鹿”。在今天的东部决赛第二场中,雄鹿以125比103大胜猛龙,替补席上站出的伊利亚索瓦让人感觉恍如隔世。


一位雄鹿跟队记者指出,伊利亚索瓦首次身披雄鹿战袍出战时,“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只有11岁,从那时开始,这位土耳其常青树就在制造对手进攻犯规并命中三分了,十几年如一日,“他可能永远不会停止。”


伊利亚索瓦的雄鹿生涯恰好与易建联擦肩而过。


2005年选秀大会,伊利亚索瓦在次轮总第36顺位被雄鹿选中,直到2006-2007赛季才获得为数不多的出场机会。2007年选秀大会,雄鹿在第6顺位选中易建联,眼看出场时间将被进一步压缩,伊利亚索瓦暂时返回欧洲打球,当他于2009年夏天重返雄鹿时,易建联已经是篮网球员,随后伊利亚索瓦一直在雄鹿效力至2015年。


伊利亚索瓦本赛季重返雄鹿。图/社交媒体


在雄鹿效力的前7个赛季时间里,伊利亚索瓦算不上球队的当家球星,却是雄鹿不可或缺的空间型内线。虽然后来辗转活塞、魔术、雷霆、76人、老鹰等多支球队打短工,但在雄鹿崛起的关键赛季,伊利亚索瓦重返老东家,在布登霍尔泽的战术体系里找到自己熟悉的位置,成为板凳席的重要角色。


今天与猛龙一役算得上伊利亚索瓦本赛季的代表作,全场11投7中得到17分,队内得分仅次于“字母哥”,并4次造成对手进攻犯规,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据统计,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在内,伊利亚索瓦一共制造了对手50次进攻犯规,这项数据领跑全联盟。


伊利亚索瓦的及时爆发正是雄鹿板凳深度的缩影,也是球队阵容厚度的绝佳体现。如果“字母哥”身边的帮手总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支雄鹿的总冠军呼声将越来越高。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