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年NBA选秀大会来说,乐透抽签仪式充其量只能算开胃菜,但由于锡安·威廉森的存在,今年NBA选秀注定与众不同。


“他身体蕴含的能量在场上非常具有感染力,每一个他参与的回合,看起来都可能改变比赛结果,他是长时间以来最具话题性的家伙。”许多人都认为,锡安会成为下一个詹姆斯,老詹本人也对前者给出极高的评价。


锡安是状元秀的最大热门。图/视觉中国


本周乐透抽签仪式,作为状元秀最大热门,锡安亲临现场。“摆烂”了一个赛季的太阳、尼克斯、骑士都对这位天之骄子垂涎已久,他们期待抽中状元签,就此咸鱼翻身。


但概率这种东西有时候就会开玩笑,14%的状元签概率,尼克斯只获得探花签,太阳、骑士的顺位甚至跌出前4,反倒是鹈鹕以6%的概率意外将状元签收入囊中。


站在台上的鹈鹕篮球运营副总裁大卫·格里芬显得非常平静,他似乎对这样的场面已经司空见惯,2011年、2013年和2014年,他曾帮助骑士3次抽中状元签,有两次比今年的概率还要低。不过,鹈鹕主教练金特里显然无法淡定,当新奥尔良鹈鹕的名字被念出时,他激动地振臂高呼,完全不顾屋内其他球队代表的失落情绪,兴奋地和其他人击掌庆祝,大卫·格里芬还在接受采访,金特里便给了前者一个大大的熊抱,鹈鹕前方的工作人员更是在办公室里乱作一团,疯狂庆祝。


对于当家球星安东尼·戴维斯下定决心出走的鹈鹕来说,球队的未来原本一片暗淡,管理层甚至做好拿“浓眉”交换状元签以完成重建的准备。如今状元签喜从天降,锡安唾手可得,前方柳暗花明,鹈鹕老板豪言要打造一支冠军之师。


官方球探报告在评价锡安时写道:“天空才是他的极限,他拥有超级巨星的一切品质,能够长时间打出统治级表现,且个人魅力超群。”不仅鹈鹕,其他29支球队都对此深信不疑,这就是锡安的影响力。


但是,鹈鹕抽中状元签时,坐在最前排的锡安意外露出尴尬的微笑,他象征性地鼓了下掌,然后和身旁的杜克队友巴雷特交谈起来。这无疑打乱了锡安的计划,这位状元秀大热门原本期待前往市场潜力无限的尼克斯,一方面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建功立业,与此同时谋划商业版图,新奥尔良显然不是他的理想之地。


“我认为要花一段时间消化,因为我也不知道会去哪里。”面对媒体的追问,锡安一开始的回应有些含糊不清,他表示还没有去过新奥尔良,“不管最后去哪里,我会保持帮助新东家取胜的欲望。”


紧接着,“锡安宁愿回杜克也不去鹈鹕”的传闻四起,直到他的继父安德森出面辟谣,“锡安对于去鹈鹕感到兴奋,他没有考虑过回杜克大学的事情。”日前,锡安在芝加哥与鹈鹕进行了一次积极的会面,并对外声称,将把鹈鹕视作开启职业生涯的目标球队。


今年选秀大会依旧在6月底进行,包括状元签在内的60个签位届时将尘埃落定,紧接着NBA夏季转会窗口将开启,无论结果如何,鹈鹕的状元签已经成为导火索,锡安和“浓眉”安东尼的存在,都会把转会市场搅一个天翻地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