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12秒97的赛会纪录仍在尘封。图/视觉中国

 

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规程中,各分站的16个比赛项目需定期轮换,但上海站有个例外,男子110米栏是钻石联赛上海站10年历史上唯一“全勤”的项目。

 

这当然要感谢刘翔时代的主场威力,但在后刘翔时代,男子110米栏在申城始终不缺乏拥趸。刘翔保持的12秒97的赛会纪录仍在尘封,上海这座城市对110米栏的热情始终没有褪色。

 

奥利弗、梅里特是刘翔职业生涯遇到的最强劲对手,但每当他们来到上海参赛,收到的总是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今晚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麦克劳德以13秒12的成绩率先冲线,实现4连冠,毫无疑问,他已经成为上海观众的新晋宠儿。

 

老将 刘翔的老对手奥利弗和梅里特

 

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梅里特,在刘翔的110米栏职业生涯中,以上几位运动员的名字不得不提。他们是刘翔的老对手,与中国飞人惺惺相惜,有些人与刘翔交手无一胜绩,有些人将刘翔的纪录踩在身后,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舞台,他们也与主场观众结下不解之缘。


钻石联赛上海站元年,奥利弗曾经击败刘翔、史冬鹏、谢文骏夺冠,让主场观众留下不少遗憾,后来他几乎每年都来上海参赛,并在2015年再度收获冠军,他在上海的粉丝也越来越多。今年的比赛开始之前,早已退役的奥利弗亲临上海,与普通市民进行互动,今晚也专程在比赛现场观看比赛。

 

上海观众的另一位老熟人无疑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伦敦奥运会冠军梅里特,刘翔退役前,梅里特一次也没有战胜过刘翔。但在2012年,梅里特迎来生涯大爆发,不仅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还以12秒80打破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

 

过去9年时间里,梅里特7次来到上海参赛,可惜最好成绩只是第三名。今年,梅里特原本打算第8次参加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由于年龄、伤病等原因,在比赛开始前几天,这位34岁的老将把名额让给了同胞弗雷迪,上海观众错过再次为梅里特加油助威的机会。

 


新宠 麦克劳德在福地实现4连冠

 

对于许久没有关注110米栏的中国观众来说,大家或许只记得刘翔的师弟谢文骏,知道他在亚洲范围内依旧保持着高水平。但在世界范围内,到底哪位运动员才是110米栏的王者,许多人已经不太关心。

 

不过,经常关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主场观众,却对麦克劳德的名字耳熟能详。2016年-2018年,麦克劳德在上海取得三连冠,在此期间,这位1994年出生的牙买加小伙儿也顺利成为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麦克劳德以13秒05的成绩夺冠;一年之后的伦敦,他以13秒04的成绩再度笑到最后。

 

对于麦克劳德来说,上海站算是他的福地,他把上海站列为自己最喜爱的赛事之一,“上海观众对跨栏运动员的尊重和喜爱给我留下了特别的印象。我总是想去那里,尽我最大的努力完成高质量的比赛,去回馈那些支持和喜爱我的粉丝们。”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