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不管陈戌源是否已经“内定”为新任中国足协主席,他能否最终当选还是要通过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简称:足代会)的正式选举。在今年6月召开的足代会上,中国足协新一届领导机构的产生将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规定产生。


中国足协上一次召开足代会还是5年前。2014年1月,第10届足代会在香河训练基地举行。会议首先选举出了第10届中国足协执委会成员,由蔡振华、张剑、张吉龙领衔。在之后的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


调任至中华全国总工会后,蔡振华目前还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而最有可能接任他的陈戌源也需要经过足代会的投票选举。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的规定,协会主席、副主席、专职执委及其他执委等重要人事变更,必须经过严格的会员大会换届选举程序。


《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38条规定,足协领导成员,包括主席,都是要按照产生程序,由会员或执委会成员提名,经执委会向会员大会提交,由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自愿报名或者海选产生。参与投票的代表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组织等,此外包括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相关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