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率队进行首堂公开训练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今天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已经集中一周的中国男篮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进行了首堂公开训练课。主帅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详细地介绍了球队的集训情况、备战计划以及世界杯前景。


集训情况

16人报到,小丁周琦仍有伤病


中国男篮最初公布的集训名单一共包括20名队员,首批队员于5月15日正式报到。在今天的公开课现场,除了广东队的4名队员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和新疆队的可兰白克、辽宁队的郭艾伦,其余14名队员已经全部到队。


据李楠介绍,两位“海归”队员仍没有完全康复,“由于之前的手术,训练中发现小丁的两条腿受力不均匀,前三天训练完腿有些肿,所以在训练上有些调整。周琦回来之后,腰部伤势也一直没有痊愈。”此外,易建联目前在美国进行治疗。由于联赛打完之后身体疲劳,郭艾伦也需要康复。


周琦腰部伤势一直没有痊愈。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备战计划

热身过后,赴美参加夏季联赛


按照球队的备战计划,中国男篮将于6月3日进行短期军训。“经过联赛之后,希望通过军训生活,让大家了解部队战士的日常生活状况,能够有一些触动,回到国家队后,进一步增加球队凝聚力。”李楠表示,在近一阶段的训练中,球队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恢复身体,尽快找到手感,同时让伤兵尽快恢复。


6月下旬,中国男篮将与澳大利亚NBL联队进行3场热身赛,“希望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同时考察队员。因为我们人员比较多,希望通过比赛去了解队员,看看谁能帮助国家队,谁有能力去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


7月6日至16日,中国男篮计划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回国之后,后续还有一系列的热身赛,那将是球队稳步提高的关键时期。等到世界杯开幕前,中国男篮还将参加两站单独的热身赛,“希望通过最后的比赛,更清楚地看清问题、发现问题,让球队达到最佳状态。”


首钢队员方硕在国家队认真备战。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比赛展望

增强对抗,不只研究小组对手


在球队集训备战的同时,以李楠为首的教练组也在对小组赛三个对手波兰、科特迪瓦、委内瑞拉进行研究。李楠一直向队员们强调,能够打入世界杯的队伍没有一支弱队,大家在备战中不能放松警惕。


据李楠介绍,球队需要对波兰这样的欧洲球队更熟悉一些,训练中看的比赛录像也更多,“波兰是欧洲的一支球队,它是赢了克罗地亚才出线的。欧洲自古没有弱队,尤其是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至于另外两支队伍,李楠同样非常重视,“委内瑞拉我们从来没有赢过,科特迪瓦也只赢过一次。”


对于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为最低目标的中国男篮来说,目光显然不能只放在小组赛对手身上,因此李楠希望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有所转变,以适应整届大赛的节奏,“在身体对抗能力上要有大的转变,先要适应比赛,才能去拼、去赢下比赛。”


同时,中国男篮必须更加注重防守,“世界性的比赛和亚洲比赛不一样,要立足防守,通过比较强、比较凶的防守,去带动我们的进攻速度,增加转换的层次和次数,让球员在比赛中更多完成进攻。”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吴江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