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已经拿到了美网和澳网冠军,她特别希望能够赢下法网冠军。 图/视觉中国

  5月29日凌晨,法网结束第3个比赛日争夺。

  首次以头号种子出战大满贯的大坂直美有多紧张,看看她首轮与斯米德洛娃的比赛就知道了,日本姑娘紧张到哭,一度离出局只差两分。好在,大坂直美是见过大场面的人,稳住阵脚才得以避免冷门出现。

  接下来,大坂直美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想保住世界第一还得连胜5场,第2轮面对两届澳网冠军阿扎伦卡,将是晋级路上的关键之战。

  战局

  头号种子紧张到哭

  一场赛前被认为毫无悬念的比赛差点成就了本届法网最大的冷门。

  女单首轮,现世界第一大坂直美对阵排名第90位的斯洛伐克姑娘斯米德洛娃。首盘,大坂直美0比6吞蛋。第2盘,大坂直美一度离出局只差两分,但她硬是化解了斯米德洛娃两个发球胜赛局后,抢7扳平比分。决胜盘,那个熟悉的大坂直美又回来了,送出隐形鸭蛋后6比1横扫对手。

  “这是我迄今为止打得最紧张的一场比赛了,看看我第一盘的比赛就知道了,几乎没有一个像样的得分。”首次作为头号种子出战,大坂直美的比赛被安排在夏蒂埃中央球场进行,这是她第一次在这座大球场出战,日本姑娘相当不适应,第1盘像是梦游。如此良机没能把握住,斯米德洛娃赛后很难过,她说第2盘完全有机会终结比赛。

  “这种感觉确实不对劲儿,一般来讲这种紧张的情绪会很快褪去,但今天这种压力贯穿着整场比赛。我只能尽力对抗这种情绪,后来慢慢夺回了主动权。”第2盘比分胶着时,大坂直美一度落泪,所幸没有崩盘。

  目标

  拿下法网 比肩小威

  战胜斯米德洛娃后,大坂直美在大满贯的连胜场地达到15场,不过前14场都是在美网和澳网累积的。在罗兰·加洛斯,大坂直美的成绩并不好,此前3年参赛最好成绩不过第3轮。

  当然,对大坂直美来说,历史战绩的参考意义不大。要知道在美网和澳网夺冠前,她在这两项大满贯的最好战绩分别是第4轮和第3轮。

  战胜斯米德洛娃后,大坂直美首次表达了赢下法网的目标,“这是我第一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出战大满贯赛事,我赢下了美网和澳网冠军,也特别希望能够赢下法网冠军。”一旦拿下法网,大坂直美将成为继2015年小威后,又一位连夺3个大满贯的球员。

  红土场并不是大坂直美所擅长的,之前几年她的红土总胜场数不过9场。本赛季,大坂直美参加了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3站红土赛事,总战绩为7胜1负,已是不错的表现。

  当然,对大坂直美来说,唯一的软肋或许是伤病。之前在斯图加特4强赛和罗马8强赛前,大坂直美分别因为腹肌拉伤和右手受伤退赛,接连3站赛事两次退赛,日本姑娘的身体似乎有亮红灯的趋势。

  荣誉

  保住后座 提防两人

  去年美网,大坂直美以黑马之姿夺冠。年初澳网,她背靠背夺冠,并终结了哈勒普对WTA后座48周的统治。来到巴黎,大坂直美想要保住世界第一宝座,目前看来至少要打进决赛。

  过去几个赛季,不管是科贝尔、穆古拉扎,还是哈勒普、大坂直美,WTA后座还没人能坐得稳当。年初澳网,世界第一的候选人曾多达10人。来到巴黎,这一数字有所减少,但仍有5人。除了大坂直美,卡·普利斯科娃、博腾斯、科贝尔和科维托娃都有机会在法网后登顶。

  不过开赛没两天,跟大坂直美争夺世界第一的人数锐减,先是科维托娃因左臂受伤退赛,随即科贝尔首轮又被爆冷。目前,能跟大坂直美争夺世界第一的只剩下卡·普利斯科娃和博腾斯,当然两人至少要先打进决赛。

  对去年第3轮就被淘汰的大坂直美来说,后座之争的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上,只要打进决赛便没其他人什么事儿了。当然,打进决赛还需连胜5场,这是不小的考验,要知道她第2轮的对手是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这是女单第2轮焦点战。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