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成为欧冠冠军数第3多的球队。图/Osports


今晨击败热刺之后,利物浦斩获队史第6座欧冠奖杯,仅次于皇马和AC米兰,成为欧冠冠军数第3多的球队。回顾利物浦的巅峰期,不乏5年3夺欧冠的壮举。第6次捧杯后,有人说这支利物浦身上有当年那支“红军”的影子。

 

第1冠

1976-1977赛季 利物浦3比1门兴

 

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麦克德莫特开场为利物浦队在上半场首开记录,门兴球员西蒙森在第51分钟的进球扳平比分。但随后汤米·史密斯接角球头球破门,菲尔·尼尔在第83分钟的点射帮助利物浦队3比1锁定胜局,他们捧起了队史首座冠军杯。

 

第2冠

1977-1978赛季 利物浦1比0布鲁日

 

在温布利球场进行的决赛中,布鲁日上半场向利物浦发起猛攻,利物浦门将的精彩发挥让布鲁日的进攻一次次无功而返。比赛进行到第64分钟,肯尼·达格利什打入了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利物浦队1比0击败布鲁日,成功卫冕欧冠冠军。

 

第3冠

1980-1981赛季 利物浦1比0皇马

 

这场决赛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进行。两队陷入苦战,直到比赛进行到第81分钟,“肯尼迪”成为利物浦的英雄。阿兰·肯尼迪和雷·肯尼迪之间进行了一次配合,最后前者突入禁区晃开防守推射近角得手,利物浦队1比0击败皇马夺冠。

 

第4冠

1983-1984赛季 利物浦1比1罗马(点球4比2)

 

当赛季的欧冠决赛再次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进行,上一次在这里进行的欧冠决赛中,正是利物浦笑到了最后。上半场比赛第14分钟,菲尔·尼尔的头球让利物浦队取得领先,半场结束前罗伯托·普鲁佐的进球让两队战平。在120分钟战成平局之后,欧冠联赛迎来了首次点球大战,最终利物浦胜出。

 

第5冠

2004-2005赛季 利物浦3比3 AC米兰(点球3比2)

 

著名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就发生在这场比赛中。上半场比赛马尔蒂尼的进球和克雷斯波的“梅开二度”让米兰取得3比0领先,中场休息时米兰众将已经准备开香槟庆祝。但是在下半场的短短6分钟时间里,杰拉德、斯米切尔、阿隆索先后进球,将比分追至3比3平。点球大战中,门将杜德克发挥神勇,帮助利物浦第5次称霸欧冠。

 

第6冠

2018-2019赛季 利物浦2比0热刺

 

这一次,利物浦没有上演“奇迹”,因为他们的实力足以让比赛波澜不惊。比赛开场2分钟,萨拉赫就点射首开记录。加上以凯恩、孙兴慜为首的热刺进攻端状态不佳,利物浦的后防并没有遭到太多考验。下半时尾声,替补登场的“神兵”奥里吉再度发威,打入致胜球终结比赛。时隔14年,利物浦再次举起大耳朵杯,队史第6次夺得欧冠冠军。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李项玲

 

欧冠冠亚军排行:


1.皇马:13冠3亚

2.米兰:7冠4亚

3.利物浦:6冠3亚

4.拜仁:5冠5亚

5.巴萨:5冠3亚

6.阿贾克斯:4冠2亚

7.曼联、国米:3冠2亚

9.尤文:2冠7亚

10.本菲卡:2冠5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