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森力保球门不失。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邓涵予)成也门将,败也门将,用在利物浦身上再合适不过。今晨的欧冠决赛,正是阿利森在热刺如潮的攻势下力保球门不失,利物浦才得以拿到队史第6座欧冠奖杯。


此役,阿利森全场比赛贡献8次成功扑救,赛后他以8.7分的高分当选全场最佳。据统计,阿利森是第2位在欧冠决赛中做出8次扑救的门将,范德萨曾在2011年的决赛中做到过,但仍然难以阻止曼联败在巴萨脚下。


2比0,这是欧冠决赛近10个赛季以来第2次出现零封。2009-2010赛季的决赛中,国米2比0赢下拜仁,门将塞萨尔左扑右挡,成为欧冠史上首位零封并夺冠的门将。值得一提的是,塞萨尔和阿利森都来自巴西。


利物浦上一次夺冠的功臣是杜德克。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除了在常规时间追平比分的杰拉德、斯米切尔、阿隆索,门将杜德克也是奇迹的创造者之一。点球大战中,他的“面条舞”导致米兰球员罚丢3球,其中皮尔洛和舍甫琴科的射门更是直接被他扑出。


然而在去年的欧冠决赛中,门将却从功臣变成了罪人。德国人卡里乌斯作为利物浦的首发门将出场,但他的低级失误导致球队连失两球,利物浦最终1比3不敌皇家马德里,痛失冠军。之后他陷入舆论漩涡,赛季结束黯然离队。


成也门将,败也门将。在利物浦14年的欧冠决赛经历中,门将是不折不扣“关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