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宣告重生。图/Osports


今晨结束的法网男单第4轮,斯坦·瓦林卡耗时5小时09分钟长盘战胜西西帕斯,这是法网史上用时第3长的比赛。作为三巨头时代的突围者,瓦林卡在男子网坛有着特殊的地位。但过去两个赛季,瓦林卡饱受伤病困扰,世界排名一度跌至263位。本届法网,状态回勇的瓦林卡已连胜迪米特洛夫、西西帕斯等人,职业生涯胜场数也达到500场。不管8强赛能否挑落费德勒,瓦林卡已宣告重生。


鏖战5小时09分

创法网耗时第3长纪录


打到第4轮,今年法网终于又出现了一场超过5个小时的马拉松大战。今晨结束的一场男单比赛,前法网冠军瓦林卡以7比6(6)、5比7、6比4、3比6、8比6战胜6号种子西西帕斯,整场比赛耗时5小时09分钟,这也是法网史上用时第3长比赛,堪称今年法网开赛至今最经典的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瓦林卡打出了两年来的最好状态。第2盘面对西西帕斯的盘点,瓦林卡在一次多拍回合后打出一记精彩的过网急坠球,ATP已将这个球列入本届法网最佳得分候选。比赛结束后,瓦林卡俯身亲吻了球网,这是他时隔两年重回大满贯第2周。上一次恰好也是在法网,那一年他在决赛中不敌纳达尔。


整场比赛,西西帕斯浪费了27个破发机会中的22个,“我筋疲力尽,这辈子从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我已经很久没有因为输掉一场比赛而哭过了。”耗时5个多小时出局,年轻的西西帕斯很失望,要知道他在总得分上还以195比194领先瓦林卡。


输给瓦林卡后,西西帕斯在社交媒体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曾经尝试过,失败了,没关系!再尝试再失败,这次的失败就会好很多了。”这句话出自爱尔兰小说家塞缪尔·贝克特。很多年前,瓦林卡就把塞缪尔·贝克特的这句话文在自己的左臂上,用来激励自己。


对这句话,瓦林卡有颇深的体会。此前面对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时,瓦林卡一度遭遇37场连败。直到2014年澳网8强战,瓦林卡才通过长盘战胜德约科维奇,迎来对三巨头的首胜。


瓦林卡和西西帕斯的这场比赛共耗时5小时09分钟,时长位列法网史上第3位。此前两场分别是2004年男单首轮桑托罗对阵克莱门特(6小时33分)、2012年男单第2轮马休迎战伊斯内尔(5小时41分钟)。


曾因伤跌入谷底

如今又在此成就500胜


之与瓦林卡,法网有着特殊的意义。瓦林卡职业生涯打进过4次大满贯决赛,其中2次都在法网。今年,瓦林卡又在法网迎来了一个里程碑。第3轮战胜迪米特洛夫后,他的职业生涯胜场数达到了500场,成为男子网坛第49位“500胜”先生。


这场标志性的500胜来得相当不容易。与迪米特洛夫一战,瓦林卡用时2天,打了3盘抢7才艰难取胜。第3盘,瓦林卡在抢7中一度2比6落后,但他硬是挽救了5个赛点完成大逆转。


不过对瓦林卡来说,500胜来得有点晚,两年前他就有机会达成这一目标,但伤病阻止了他。2017年法网,瓦林卡一路打进决赛,最终不敌纳达尔。那个时候,瓦林卡是TOP5中的一员,是为数不多能挑战三巨头的球员。


但突如其来的伤病打乱了瓦林卡的人生,职业生涯迅速跌至谷底。那一年温网,瓦林卡首轮爆冷不敌梅德韦杰夫,左膝也在那场比赛中受伤。在进行了两次膝部手术后,瓦林卡被迫提前结束了2017赛季。


2018年,瓦林卡重返网坛,但成绩惨淡,赛季总战绩只有17胜17负。他的世界排名一度跌到了263位,500胜看上去遥遥无期。


“巡回赛的整体水平非常高,竞争也很激烈。相信我说的话,我真的经历了很多才拿到这500胜,因此这样的时刻对我意味着很多。”瓦林卡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第49位赢得500胜的男子球员,排名现役球员第9位。当然,500胜远不是瓦林卡的目标,“现在我会继续努力,迈出奔向600胜的步伐。”


尽管成绩远不及三巨头,但瓦林卡在网坛依旧有着很高的人气,他在法网的每一场比赛都会得到球迷的欢呼,“在这样的球迷面前作战、经历这样的氛围、赢得这样的大满贯5盘战,这些都正是我当初经历那样的手术后,仍然复出并且坚持至今的原因。”


8强战迎费德勒

瓦林卡要焕发“第二春”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瓦林卡世界排名跌到了263位。对一名34岁的老将来说,想要翻身看上去并不容易。但仅用了一个赛季,瓦林卡就打了回来。


年初澳网,瓦林卡止步第2轮,但与拉奥尼奇鏖战4盘抢7也反映出他不错的回升势头。2月份的鹿特丹公开赛,瓦林卡一路打进决赛,尽管3盘不敌孟菲尔斯,但世界排名也回升到前50位。来到欧洲红土赛季,瓦林卡在马德里大师赛打进8强,最终输给了纳达尔。来巴黎前,瓦林卡已经把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28位,尽管这是一个看上去并没太多竞争力的位置。


上个赛季,瓦林卡全年只赢了17场球。本赛季赛程刚过半,瓦林卡的胜场数已经来到19场。大满贯赛方面,瓦林卡上赛季总共只赢了4场球。而单单过去的这一周,瓦林卡便在法网连胜4场,完成去年全年任务。


“我感觉迎来了第二段职业生涯。”34岁的瓦林卡很清楚这次回归对自己意味着什么,“过去这两年确实很艰难,但我知道自己水平恢复到了什么程度,希望能继续前进。如果是在这里,会很完美。如果不是,那下一站赛事继续。”


接下来的8强战,瓦林卡将对阵费德勒。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瓦林卡都被称为费德勒“身后的男人”,两人的交手战绩也是极为悬殊的3胜22负。不过有意思的是,瓦林卡对费德勒的这3场胜利都来自红土场,其中便包括2015年法网8强战。


正是在输掉那场比赛后,费德勒随即远离红土赛季长达3年之久。“职业生涯中,我没有几次能战胜罗杰的机会,但在这里我做到过一次。”谈及即将到来的8强战,瓦林卡称已做好准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