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归队就投入到军训之中,还当上了排头兵。


训练结束后,翟晓川为郭艾伦按摩放松。本版图片/盈方中国

  随着易建联正式归队,中国男篮全员集结完毕。为了更好地备战2019年篮球世界杯,球队6月3日开始为期4天的军训,主教练李楠表示,“希望通过军训让队员了解部队战士日常的生活状态,这对他们会有一些触动。让我们的队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集结

  易建联脚踝肿胀已消除

  中国男篮最初公布的集训名单共有20名队员,首批队员于5月15日正式报到。在5月23日的首堂公开训练课现场,除了广东队的4名队员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以及新疆队的可兰白克、辽宁队的郭艾伦,其余14名队员全部到队。

  从5月27日开始,随着郭艾伦、可兰白克以及赵睿、任骏飞、周鹏三位广东男篮队员陆续报到,中国男篮的集训阵容也越发齐整。如今,球队绝对核心易建联在军训开始前正式归队,中国男篮终于全员集结。

  据了解,在率领广东男篮夺冠、获得总决赛MVP后,易建联利用短暂的假期前往美国进行治疗和恢复。由于在常规赛期间扭伤脚踝,季后赛期间也多次带伤作战,为了以更健康的状态为国出战,易建联特地前往美国进行彻底治疗。

  目前,易建联的脚部伤势恢复得比较理想,左脚踝的肿胀已经完全消除,他在此次军训期间状态良好,军训结束后,也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日常的训练中。

  军训

  郭艾伦笑称练得不够累

  “希望通过军训让队员了解一下部队战士日常的生活状态,这对他们会有一些触动。让我们的队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男篮主帅李楠也走进军营,和队员们一块儿穿上军装。据他介绍,这次军训是为了配合“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活动,不久后,球队还会进行另一项主题活动,“通过这类主题教育,增强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精神层面去更多地调动队员。”

  此次军训为期4天,20名队员被分成两队,易建联、周琦分别是两队的排头兵。昨天的训练中,在教官的指导下,队员们先后进行了站军姿、敬礼、跨立、整理着装、摆臂等基本动作的练习,还按照队列分别练习了齐步走、正步走。

  作为目前中国男篮最优秀的一批运动员,队员们早就习惯了大运动量训练,这样的军训强度显然算不上特别大的挑战。回到宿舍,郭艾伦很快恢复了平日的活宝状态,他一边做着拉伸,一边开玩笑,“我觉得练得不够累,我要成为特种兵。明天我一定要练得更累,要做得比别人更多。”

  计划

  中旬将开始热身赛之旅

  从5月15日开始集结到如今的短暂军训,中国男篮第一阶段的目标主要是身体恢复和体能储备,“让大家恢复身体,尽快找到手感,同时让伤兵尽快恢复。”从6月中旬起,中国男篮将开始热身赛之旅。

  按照赛程安排,6月19日至23日,中国男篮将迎来今年夏天的首轮热身赛,球队将与澳大利亚NBL联队进行3场热身赛。6月19日,中国男篮将在青岛上演集训后的热身赛首秀,6月21日,两队将转战江苏南通,6月23日还将进行最后一场较量。李楠说:“希望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同时考查队员。看看谁能帮助国家队,谁有能力去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

  7月6日至16日,中国男篮计划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夏季联赛,回国之后,还有一系列的热身赛,那将是球队稳步提高的关键时期。等到世界杯开幕前,中国男篮还将参加两站单独的热身赛,“希望通过最后的比赛,更清楚地看清问题,发现问题,让球队达到最佳状态。”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