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队全锦赛夺冠。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哈尔滨队的小伙子赛后抱作一团,在冰场中央齐声高喊。今天在北京结束的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中,哈尔滨队3比1战胜齐齐哈尔队,时隔3年再夺全锦赛冠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冰球的主要力量集中在东三省,哈尔滨队、齐齐哈尔队、佳木斯队基本代表了中国冰球的最高水平。近几年,齐齐哈尔队优势相对明显,哈尔滨队紧随其后,佳木斯则已经掉到了B组。此前4轮循环赛,齐齐哈尔队4战全胜,哈尔滨队3胜1负,两队均有夺冠机会。

 

整场比赛,齐齐哈尔队攻势如潮,全场有50次射门,但得势不得分,仅在比赛最后两分钟打进一球。主打防守反击的哈尔滨队尽管只有19次射门,却把握住了3次机会。

 

哈尔滨队得分效率更高。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论能力和技术水平,齐齐哈尔队比我们略强一些,队员年龄结构也比我们好。”哈尔滨队主教练吴国峰称认为,全队能拼下来靠的是团结和顽强。

 

时隔3年再次夺冠,哈尔滨队的小伙子们赛后激动到落泪。“太不容易了,我们等这个冠军等3年了。我们有一肚子火,憋着劲想拿这个冠军。”哈尔滨队黄千一称,这几年很多老队员退役了,新队员一时没接上,能拼下齐齐哈尔队着实不易,“说句实话,我们整体实力确实不如齐齐哈尔,他们的国家队队员也多。我们是以弱者的心态去准备这场比赛的,只能一秒一秒去拼。”

 

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中国各冰球队的培养模式和体系也发生着变化,球员比赛机会越来越多。以这支哈尔滨队为例,很大一部分队员是在代表昆仑鸿星打MHL,黄千一等人则代表昆仑鸿星奥瑞金打丝路联赛,这对他们的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

 

“原先在国内比赛屈指可数,也就是全国锦标赛这5场,加上世锦赛5场,再加上其他比赛,一年也就20场球。现在我们一个赛季能打60多场,经验也越来越多,这是原先我们不敢想象的。” 黄千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