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为国足带来积极的变化。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里皮回归后首秀今晚在广州上演。面对老对手菲律宾队,国足凭借吴曦、张稀哲的进球2比0取胜。一场小胜显然难以满足球迷的胃口,但比赛中新国足还是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


从首发阵容来看,里皮的首个变化就是对阵型的改造。阿联酋亚洲杯上,里皮习惯使用532和352阵型,但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此役,他重拾传统的451阵型,张稀哲、蒿俊闵、吴曦、谢鹏飞作为前卫从左至右依次排开,单后腰李可在4人身后负责保护。


里皮之所以安排这样的中场站位,是为了保证球队在对方后场压迫,在由攻转守的过程中完成反抢。这是里皮重掌教鞭后的第2个变化。此役的第一个进球正是源自左后卫李磊在前场左路的一次反抢。他绕前完成铲断,随后传中助攻吴曦破门。可以说,这粒进球很好地诠释了里皮前场压迫的理念。


进攻无章法,是国足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里皮在上次执教时,也没能为球队带来太大改变。此役,国足出人意料地玩起了“细活”。上半场尾声,蒿俊闵、吴曦、杨旭等人多次在中前场打出一脚出球的配合,只可惜没能转化为进球。


短短3天集训,里皮就为国足的进攻端带来诸多积极的变化,不得不说里皮的首秀是成功的。在下周二第2场热身赛前,里皮还有3天时间针对本场比赛的问题进行修正,其中首要解决的就是防守不稳的问题。此役上半场,国足多次被对手打出反击,门前一度风声鹤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