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北京时间今晚9点,中国女足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首秀,对手是世界排名第2的德国队。从历史交锋战绩来看,中国女足处于绝对劣势,上一次战胜对手还要追溯到13年前。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与吴海燕出席赛前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2006年3月,两队曾在德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中国女足最终1比0小胜,一雪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给对手的耻辱。不过在此后13年的一系列赛事中,中国女足与德国队的6次交手全部落败,并且1球未进。


历史上,中德两队曾交手30次,中国女足8胜6平16负的战绩明显处于下风。作为世界女足的传统强队,德国女足曾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目前球队世界排名第2,并且从未跌出过前三位,而中国女足排名第15位。


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1/4决赛,中国女足0比1惜败,遗憾止步8强。在德国主帅特克伦堡的记忆里,中国队在那场比赛中给了德国队非常大的挑战,“回想一下,我几乎记不得中国队会在哪些比赛中经历完败。这证明她们仍然处于世界女足的精英强队行列。”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中,有13人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作为亲历者之一,王珊珊承认那场比赛输得遗憾,“毕竟是奥运会,我替补上场,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东西,就这么结束了,确实挺遗憾,所以这次又碰德国,还是挺期待的。”


赛前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继续着一直以来的低调,但特克伦堡已经将中国队设定为极具竞争力的对手。“这支球队踢得越来越主动,更具攻击性,踢比赛的方式很聪明。我们需要三条线紧凑严密,团结起来去应对她们的挑战。”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