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有些超级球星,他们独自率队征战,终其一生也没能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而对于角色球员来说,他们能做的只有本职工作,总冠军的荣誉可遇不可求。


林书豪在总决赛第3场上场51秒。图/Osports


虽然职业生涯9个赛季辗转了8支球队,但在加盟猛龙仅4个月就随队获得总冠军,林书豪不可谓运气不好。


在NBA历史上,先后有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5位中国球员征战NBA赛场,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的成就都比巴特尔、孙悦要高,但后两者的运气显然好于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


2003年,巴特尔跟随马刺获得NBA总冠军,2009年,孙悦跟随湖人获得NBA总冠军,从出场情况来看,巴特尔、孙悦只是在各自赛季的常规赛出场过,季后赛并没有获得任何出场机会,但按照NBA的相关规定,两人还是拿到了总冠军戒指。


如今跟随猛龙夺冠,林书豪也成为第一位获得NBA总冠军的华裔球员。与巴特尔、孙悦的总冠军戒指相比,林书豪作为总冠军成员的含金量显然更高。


今年2月中旬加盟猛龙后,林书豪在常规赛场均上场18.8分钟,贡献7分、2.6个篮板、2.2次助攻,猛龙闯进季后赛后,林书豪的上场机会减少,只有8次出场,出场时间锐减,基本上只会在垃圾时间登场。


总决赛第3场比赛中,林书豪替补登场51秒,虽然没有数据进账,但也算是上演总决赛首秀。猛龙最终能够夺冠,林书豪自然也有他的一份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