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姑娘庆祝晋级。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下,中国女足没有让球迷失望。在今日凌晨进行的世界杯小组赛第3轮中,中国队0比0战平西班牙,以4个积分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之一,成功晋级16强。至此,中国女足7次参加世界杯,7次都从小组出线。


本届世界杯赛制规定,6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晋级16强。赛前,中国与西班牙同积3分,但以1个净胜球的劣势排名小组第三。由于E组第三喀麦隆和F组第三智利两轮战罢只有0分,即便末轮取胜积分也无法达到4分,所以中国女足此役不败即可确保出线。


然而面对强敌西班牙,“打平即可出线”谈何容易。比赛中,西班牙的技术优势尽显,全场控球率接近中国女足的两倍,传球数比中国女足多出230次,射门数更是压倒性的24比1,射正数之比则是9比0。在比赛场面上,中国女足处于绝对的劣势。


然而,中国女足凭借顽强的斗志,没有让这样的劣势演变为失利。每个人不惜力地奔跑,队友之间默契地协防保护,3条线之间距离保持良好。在中国女足442体系的限制下,西班牙华丽的传控、一波波的攻势只能化为徒劳。


“大家能够咬牙顶住,表现得非常棒。”队长吴海燕赛后很激动。作为球队后防中坚,她在比赛中不停地给队友鼓劲,“我在喊大家加油,注意力要集中,要咬牙坚持住。对方逼抢前压很凶,所以能坚持下来大家都很棒。”


赛后所有球员来到场边,配合现场的中国球迷做起了“维京战吼”。“这场很不容易,大家尽了全力,也展现给了大家我们想展现的东西——我们是个团结的球队。”吴海燕表示,3场比赛下来很不容易,不管淘汰赛将面对哪个对手,球队都要继续拼下去。


由于小组赛还未全部结束,中国女足在1/8决赛中的对手尚存悬念。但根据赛制来看,这个对手将在C组第一和D组第一中产生。根据小组赛末轮开始前的积分形势,C组的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亚和D组的英格兰、日本都是潜在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