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吴海燕庆祝晋级。中国队想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还需解决进攻问题。图/Osports

  昨晨0比0战平西班牙后,中国女足以1胜1平1负积4分的成绩锁定B组第3,成功闯入世界杯16强。但回顾晋级过程,中国女足在敢打敢拼的同时,也暴露出攻守两端不平衡的问题。淘汰赛开打之前,如何在稳固防守的同时加强进攻,是教练组面临的主要课题。

  防

  防守坚固打下贾氏烙印

  “西班牙队没能摧毁中国长城,这支中国队已经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证明了,想要把球踢进她们的球门并不容易。”中国女足0比0逼平西班牙后,西班牙媒体《阿斯报》做出如此评价。

  的确,在这个所谓的“死亡之组”,中国女足面对德国、西班牙时虽然场面极度被动,但姑娘们紧紧咬住比赛,最终仅丢1球,坚固的防守值得称道。

  截至中西之战赛后,一球未失的球队只有B组第1德国、E组第2加拿大和F组第1美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日本、荷兰、瑞典等强队的失球数都与中国队持平。

  上任之初,打造整体进攻和整体防守就是主帅贾秀全的主要目标。借鉴执教男足的经验,贾秀全在球队的防守上率先取得成效。

  从去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到世界杯前最后一场与法国队的热身赛,中国女足在各项国际赛事中出战20场,总失球数只有10个,其中有5个是在3月的阿尔加夫杯上丢的。当时面对挪威、丹麦、荷兰3支欧洲球队,年轻的中国女足遭到了很大的冲击。

  但教练组痛定思痛,在3个月后的世界杯上,球队的防守发生了质变,队员拼抢积极,互相补位及时,3条线的距离保持良好。首场踢完德国后,有不少球迷感叹,这支中国女足的防守,让人想起了贾秀全执教时期那支勇夺联赛亚军的河南建业。

  “我们用自己的打法完成了比赛目标。”总结比赛时,贾秀全言简意赅。在他看来,队员们在极大的压力下成长显著。未来,防守依然是球队的立命之本。

  攻

  进攻低迷亟待激活王霜

  对阵西班牙,王霜继续首发,但状态依然不够理想。下半场伊始,她就被李雯换下,反倒是后者发挥亮眼,几次直传制造了威胁。

  首轮对阵德国,王霜替补出场表现不佳,赛后主帅贾秀全对她的评价引起舆论哗然,甚至有将帅不和的传言流出。事后双方都回应了此事,风波才算平息。

  此后对阵南非和西班牙,贾秀全均派王霜首发出场,让她出任右边前卫。由此可见,王霜在贾秀全的442战术体系中是有位置的,只是这一位置是否适合王霜的特点还有待考量。

  小组赛中,王霜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对阵南非,王霜只要在危险区域拿球,就有两名防守队员如影随形,这让她拿球组织陷入困境,对进攻端的帮助并不明显。对阵西班牙,她曾试图与李影换位打二前锋位置,但依然没能找到进攻感觉。对手的限制、战术的磨合、身体的状态都左右着王霜的表现。

  王霜上一次在国家队表现得如鱼得水,恐怕还要追溯到雅加达亚运会期间。那时贾秀全主打的阵型介于442和433之间,王霜充当前腰的角色,在两名前锋身后输送炮弹。而如今的正统442阵型更偏重整体和防守,出任边前卫的王霜,在进攻端的作用被弱化了。

  贾秀全一直强调整体,在大赛期间为王霜一人而改变战术体系显然不太现实,王霜必须在调整中找回状态。

  “我们进攻上的东西还是没打出来。”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贾秀全希望球队能把备战中演练的进攻套路打出来,而激活王霜的状态,无疑是提高进攻的关键。

  历届世界杯中国女足小组赛成绩及进球数

  1991年 2胜1平 10球

  1995年 2胜1平 10球

  1999年 3胜 12球

  2003年 2胜1平 3球

  2007年 2胜1负 5球

  2015年 1胜1平1负 3球

  2019年 1胜1平1负 1球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