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余霜

昵称:余霜

生日:1993/10/23

身高:1.73米

体重:55公斤

工作经历: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官方主持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双语主持

英雄联盟《四级考试》嘉宾


1993年出生的余霜被许多职业选手称为“余霜阿姨”。她这两年不断登上热搜榜,从此前世界赛翻译出错到今年MSI赛上的按摩椅风波。周围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余霜就是个普通电竞从业者,但是网络是个放大镜,甚至会把人妖魔化。”对此,余霜近日表示,会认真反思工作中的失误,“既然有人说,自然是我有的地方做得不够好。”


“别人家的孩子”结缘LOL


余霜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乖巧、听话,每天闷在房间里学习,不需要父母担心。


她用“走狗屎运”来形容学生时代:不是学霸,但运气不错。读初三时,余霜第一次考了全校第一名,被南昌三中的校长看中后,她从江西萍乡转到该校。之后,余霜用了半年时间苦习初中教材,并顺利考入该校高中部。


余霜所在的高中实验班学霸如云,她的理科成绩却经常不及格,成绩在班中垫底。余霜对文科和英语更感兴趣,她在课余还会偷看小说。但随着高考临近,余霜不想再浑浑噩噩下去,她封起了所有的小说,不再玩手机,开始最后一年的高考冲刺。“高考成绩是我考得最好的一次。”余霜说。


余霜的姨妈是江西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如果能成为像姨妈一样的人也挺好。”她的一句玩笑话,却得到了姨妈的鼓励。


余霜决定参加中国传媒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她凭借流利的英语口语,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双语播音专业的一名新生。


踏入大学校门,余霜也打开了自由和新奇的大门。带着兴奋和好奇,她第一次跟同学去了网吧,并接触了英雄联盟(LOL)这款游戏。“小时候是绝对不会去的。妈妈告诫我网吧很乱、很危险,去网吧就是一种不乖的行为。”余霜笑着说。


后来,余霜经常在休息期间去网吧玩游戏。在学霸林立的28人班级里,余霜大学4年的成绩处于中游水平。


成为LPL赛区“主持一姐”


大学期间,余霜兼职做主持,除了赚些生活费,更是为了磨练主持功力。


毕业后,她选择了一份在音乐电台当主持人的工作,月薪8000元,这在父母和旁人看来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余霜更看重的是这份工作压力不大,能有时间做一些其他事情。


“电台工作更像我的副业。”余霜说,电台工作是录播,凭借大学期间的历练,她在这份工作上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录制一般都一遍过,虽然是交差式完成,好在领导比较满意,这样我能省下很多时间。”她说。


余霜会在每周的前几天就把一周的内容录好,剩下的时间就躲在办公室打游戏。为了不让领导发现她“不务正业”,余霜找了个最角落的工位,周围还放了很多绿植,“就像森林一样。”工作之余打打游戏,每个月再接点私活,2万元左右的月收入让她的生活特别安逸。但静下来时,余霜也会反思,“太不务正业了。”


直到有一天夜里,余霜打开游戏界面时,发现了招聘主持人的信息,热爱电竞的她立即投了一份简介。这份深夜投出的简历,成了余霜走上LPL主持舞台的通行证。


余霜成为LPL主持人。受访者供图


2016年LPL夏季赛,余霜第一次作为主持人出现在众人眼帘。“第一次登台特别紧张,从来没做过电竞比赛的主持,还是直播,我就一直在台下练口播,特别怕说错什么。”余霜说,很庆幸在开场口播中没出错。


那时,余霜尚未辞掉电台的工作,她每周六6时30分从北京飞往上海,周日再坐最后一班22时多的飞机回北京工作。她经常背着行李箱,在虹桥天地和虹桥机场之间穿梭。谈起那段经历,余霜说每周这样奔波同事们看着都很心疼,但自己却比以前高兴了许多,“为热爱的事情去努力,辛苦点也不算什么。”这样的生活,余霜坚持了半年。


2017年MSI赛上,余霜作为LPL中国赛区主持人做双语采访,全球电竞爱好者都记住了这名穿着旗袍优雅亮相的中国主持人。那次比赛,余霜准备了一个月,“我的游戏水平不高,只有白银黄金水平。所以需要做好功课,不能给中国丢脸。”


余霜把参赛战队的比赛录像看了一遍,还认真做了笔记,她在联盟中的“劳模”称号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余霜说,两年多来,她做了五六个活页本的笔记,“上学时养成的习惯,用活页本记东西特别好分类。”除了战队的相关信息,游戏版本或装备的相关资料,她都会做好分类。


余霜说自己是幸运女孩,但她的朋友们指出,之所以有“主持一姐”的称号,凭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她赛后问的问题别人问不出来,一看就没少做功课。”一位余霜的身边人评价说。


“走出舒适圈”做素颜宅女


担任LPL主持人后,余霜试水直播领域,首播当天就突破了60万人次观看,是游戏直播的顶级流量,现在已有140万的订阅量。


“刚开始(直播)时会有些烦,感觉会耽误很多时间,但是现在习惯了直播,过一段时间不直播反而有些想念。”余霜的直播间跟其他游戏主播的不同,她更愿意和粉丝一起“上课”,分享一些英文电影和英文短片。


一名粉丝在页面留言说,听了余霜的英文课才开始努力,最终托福考了111分。这种留言在她直播间也越来越多,余霜也觉得特别欣慰。


她想把直播间打造成与朋友共同学习、进步的地方,“我的自制力很差,以前看书时喜欢刷手机,直播时会专注一点,因为手机、电脑都被直播占用着,不能开小差。”余霜感慨,在直播间自习半小时,会比过去学习4个小时的效率还高,“直播间也会有人跟我一起自习,统计学、历史学之类的专业都有。相互监督的感觉还挺好。”


余霜试水直播领域。受访者供图


随着英雄联盟联赛的改革,出现了主客场比赛,余霜的工作量逐渐减少。从今年1月开始,每个月只需要工作三四天,最忙碌的3月也只工作18天。


生活节奏突然慢下来后,余霜开启了“走出舒适圈”计划,认真健身、学习唱歌和跳舞。“不是为了做专业人士,虽然天赋不够,但也想去尝试,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余霜说,学了一段时间唱歌后,她也会在直播间秀一下“歌技”,而粉丝们也会用“依旧难听”的字幕调侃余霜,她却不在意,“我又不是歌手,我努力去做了就好。”


“她没有大家想象的复杂,就是很单纯地喜欢电竞。”一名电竞从业者评价余霜。私底下,余霜崇尚简单的生活,在家宅着打游戏、看看书,没有朋友的邀约不会出门。和很多女孩一样,如果没有工作和应酬,余霜更喜欢素面朝天,“有时不出门见朋友,隐形眼镜都不会戴。”


说服表弟不要“弃学从游”


新京报:主持时穿的“演出服”怎样挑选?

余霜:我们主持的衣服基本是自己的,也不会报销,所以一般不会买太贵的衣服。国际赛一般穿旗袍,常规赛就是连衣裙。都是淘宝,200元到400元左右。我不觉得一定要穿两三万元的衣服才能衬托我的气质。


新京报:日常会穿什么样的衣服?

余霜:偏运动一些、舒适最重要。


新京报:如何看待大家对你的外貌的评价?

余霜:我虽然能理解大家的关注,但我不是很喜欢控制身材。太爱吃了,难以控制(笑)。有时候健身完了,晚上还是忍不住吃点小龙虾、火锅什么的。


新京报:如何看待年轻人“弃学从游”?

余霜:前段时间,我家一个表弟很想打职业,我天天给他打电话,说你不要打职业,很多年轻人是以打游戏为借口逃避学习。我告诉我表弟,如果你有天赋的话,电竞俱乐部的人会找你的。在电竞行业能出头,一定是金字塔塔尖0.0001%不到的那些人,普通人根本做不到。后来我表弟就被我说服,乖乖去读书了。


新京报:公布恋情后,你后悔过吗?

余霜:我喜欢坦诚一点,不愿意给人圆谎。喜欢我的人,不会因为我有男朋友而不喜欢我;不喜欢我的人,也不是因为我有男朋友。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