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在今日凌晨进行的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美国、瑞典分别战胜西班牙和加拿大晋级,目前8强已经产生6个席位。明日凌晨0点,中国与意大利、日本与荷兰将争夺剩下两个8强名额。


中国女足赛前训练,王霜和贾秀全心态很放松。图/视觉中国


历史上,中意女足总共有过7次碰面,中国女足2胜2平3负的战绩稍处劣势。两队的首次交手发生在1986年,而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15年12月的一场友谊赛中,双方1比1战平。此前7次交锋都是友谊赛性质的比赛,双方在洲际大赛中交手这还是头一次。两队的世界排名仅差1位,实力差距并不大。


小组赛中,意大利曾2比1战胜澳大利亚,5比0战胜牙买加,0比1负于巴西,积6分排名C组第一。阔别女足世界杯赛场20年之后,意大利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她们也被看作是近年来进步最快的欧洲球队。


赛前,外界预测两队的取胜概率几乎持平。而在小组赛已经将防守做到极致的中国女足,想要越过意大利晋级8强,解决进攻乏力问题是首要任务,而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王霜。小组赛中她一场替补两场首发,但始终没有找到状态。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赛前发布会上,王霜与主帅贾秀全一同出现,这意味着她将在这场1/8决赛中首发。


王霜出席赛前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谈及状态时王霜表示:“我训练一直很投入。小组赛已经结束了,现在我们将全力备战这场比赛,大家目前状态饱满,也很自信。对于我来说,就像教练组所说的,在比赛时候要拿出更多信心和霸气,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会展现出不一样的精神风貌。”


能否找到进攻感觉,另外一名球员王珊珊的发挥也至关重要。在前两轮小组赛首发打满全场后,王珊珊在末轮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半场伤退。据了解,王珊珊这几天已经参加了球队的训练,教练组也专门为她制定了一些加练内容,只是能否在本场出战还是个疑问。


“进攻端我们该做得更好,但3场比赛我们好的进攻不多,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会做出一些改变。”主帅贾秀全在发布会上表示,球队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平衡攻防,教练组已经有所布置,  “一味地防守或进攻是不利的,足球比赛的最高境界就是争取攻防两端平衡。”


如果能够击败意大利晋级,中国女足也将延续一个传统:只要参加世界杯就能打进8强。上届加拿大世界杯上,中国队在16强淘汰了喀麦隆成功晋级。现在这支中国女足阵中有11人参加了上届比赛,比起时隔20年参加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中国队的经验有很大优势。


如果能够在1/8决赛中战胜意大利,中国女足将在1/4决赛面对日本与荷兰之间的胜者。巧合的是,中国女足在近一年内与两队都有交手:去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在决赛中0比1负于日本;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队与荷兰常规时间打成1比1,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败北。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