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遭淘汰,主力王霜仰天长叹。 图/视觉中国

 

本届赛事先后面对德国、西班牙、意大利3支欧洲球队,中国女足仅取得1平2负,没有一个进球。成绩之外,球员个体和技战术能力的差距更加明显。

 

在日本遭到荷兰淘汰后,本届女足世界杯的8强中有7席被欧洲球队占据,美国女足是亚非拉美的“独苗”。欧洲女足的进步之势已经席卷了世界,这届世界杯也可以看作是世界女足格局剧变的起点。

 

1999年,当那支“铿锵玫瑰”夺得美国世界杯亚军时,世界上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还寥寥无几。国家主导下的专业体系,加上优秀队员成批涌现,让中国女足一开始就接近巅峰。

 

然而随着世界女足运动逐步开展,一些早期发展女足职业化的国家迅速赶上。进入21世纪后,欧洲多国赶上美国的步伐,呈现崛起之势。联赛的建立,是欧洲女足职业化发展的最重要一环,也逐渐拉开了与其他国家的差距。

 

这些年,欧洲女足职业化的发展模式渐趋成熟,各国在财政资金投入、青训体系建设、外援引进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经过女足欧冠联赛对球员的历练,欧洲各队的实力普遍增强。最终达到了反哺国家队的效果。

 

以意大利为例,意足协要求任何意甲级别的俱乐部都必须拥有自己的女足队伍,目前看来这个措施是有效的。这次意大利的23名球员中,除了一人效力于马竞女足,其余22人全部来自本国联赛,基本以尤文图斯女足和AC米兰女足为班底。

 

上届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的生存环境逐渐好转,俱乐部待遇有所提升,联赛呈现一些新气象。但回看近些年的发展,不管是经济投入、青训建设、关注度都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去年在武汉的青训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首次提出,2020年之前中超俱乐部需全部拥有女足队伍。如果这一计划实行,或许将为女足发展注入一些动力。

 

中国球迷常把女足姑娘比作花朵,但又习惯性地忽视培育花朵的土壤。土壤就是联赛,只要耐心浇灌,终会出现更多王霜一样的硕果。

 

□徐晓帆(新京报体育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