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家集训队冰场、运动员化妆区、休息区、理疗区等大赛配套区域一应具有,这样的条件在一站区级青少年比赛中堪称“高配”。今天上午,朝阳区青少年花滑锦标赛在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进行。佟健希望打造一个跟国际化接轨的青少年赛事,“以后他们再出去参加国际比赛,就不会像我们那时候那样唐突了。”


青少年花滑选手在比赛中。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除了负责一支花滑国家集训队外,庞清、佟健这几年一直在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今天上午,朝阳区青少年花滑锦标赛在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进行。朝阳区也希望借此赛事选拔出优秀青少年花滑运动员,组队备战国内各级别赛事。


“虽然只是一个青少年区级比赛,但我们希望孩子们从现在就能感受到国际化的赛事服务,以后他们再出去参加国际比赛,就不会像我们那时候那样唐突了,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要。”佟健说他和庞清最早也是从区级比赛一步步走出来的,早期参加国际比赛时很不适应,“不管是赛事标准还是文化,我们都适应不了。”


参赛选手在进行化妆。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漫长的职业生涯,庞清/佟健参加了16届世锦赛和4届奥运会,他希望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带给花滑这个行业一些新的变化,“这个行业想要常态化发展,第一不能着急,第二要把配套设施做好,要知道花滑是一个多元素的运动。”


从事青少年培训这几年,佟健表示一定要把体教结合做到实处,在正常训练的同时不能落下文化课,“关于花滑的未来,我们也在思考。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像Nathan Chen(美国花滑选手陈巍,目前就读于耶鲁大学)一样,既能滑好冰又能有很好成绩的运动员。这跟个人努力有关,更多则是体制带来的改变,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深化。”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