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裁判博杜安一声哨响,狂喜的荷兰球迷将里昂体育场染成了橙色。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半决赛中,荷兰女足凭借格罗埃宁在第99分钟(加时)的进球,1比0绝杀瑞典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接下来将与美国队争夺冠军。从加拿大到法国,从16强到争冠者,仅仅两次参加世界杯的荷兰女足,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由无名之辈向欧洲新贵的蜕变。


格罗埃宁是荷兰女足的进球功臣。图/视觉中国


4年前曾输给过中国女足


经过一连串的中路渗透,皮球来到了格罗埃宁脚下。她领球后稍作调整,顺势就是一脚大力抽射。皮球直奔瑞典队球门左下角而去,身高1米80的瑞典门将林达尔只能望球兴叹。


此时,比赛时间已经来到第99分钟(加时),荷兰队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决赛场地。在剩下的20分钟里,荷兰队扎紧篱笆,没有让4年前被绝杀的一幕重演。


2015年在加拿大,荷兰女足首次登上世界杯舞台。在小组赛对阵中国女足的比赛中,世界排名高出4位的她们在第91分钟被王丽思绝杀。比赛中,荷兰的控球率仅有40%,射门数更是比中国队少了19次。虽然最终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身份晋级16强,但荷兰队在1/8决赛中1比2被日本队淘汰。


今年是荷兰女足第二次出征世界杯。这次荷兰人脱胎换骨,3场小组赛取得全胜,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1/8决赛中再度面对日本队,荷兰队同样用一个2比1完成“复仇”。


今日凌晨的半决赛,荷兰队的首发11人中,有7人曾在上届那场完败于中国队的小组赛中首发出场,连场上位置和球衣号码都几乎相同。只是这4年中,荷兰女足走上了一条快车道,将曾经击败过自己的中国女足远远抛在身后。


欧洲杯夺冠堪称里程碑


决赛的舞台近在眼前,刚刚打进绝杀球的格罗埃宁忘情地庆祝,队友们则在她身后追逐着,俨然欧洲杯夺冠时的场景。2017年8月7日,荷兰队在家门口以4比2击败丹麦队,首次捧起女足欧洲杯的冠军奖杯。


“球队能有这样的表现我一点也不惊讶。”荷兰队主帅威格曼赛后说,欧洲杯夺冠后球员变得自信很多。队长范费内达尔则认为,那次夺冠堪称里程碑,“我们现在仍受益于那次夺冠的经验,它帮助我们懂得如何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发挥得更好。”


那次夺冠在众人眼中就是个大冷门,但也成为荷兰“黄金一代”崛起的开始。在这场半决赛荷兰队的首发阵容中,有4人来自英超的阿森纳,2人来自西甲的巴塞罗那,1人来自德甲的拜仁慕尼黑,这些长期受欧洲顶级联赛熏陶的球员,筑起了荷兰队的中轴线。


在2015年世界杯、2017年欧洲杯和今年的法国世界杯中,这条中轴线始终保持稳定,球员的球衣号码几乎没有变化。这也成为荷兰队这次晋级决赛的重要保证。


“4年来参加了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批球员经验越来越丰富,而且她们不断转会到欧洲大牌俱乐部去锻炼,个人能力不断提高。所以,这是荷兰女足整体在进步。”威格曼说。


女足普及推动国家队进步


“其实荷兰女足的潜力一直都有,只是训练设施和体系不具备。”威格曼说,2007年荷甲女足联赛的创立成为荷兰女足发展的转折点,“球员们获得了更好的设施,也能在联赛中参加更多的比赛和训练,因此她们的成长和提高很快。”


作为“黄金一代”的代表之一,主力中卫范德格拉特则认为,荷兰国内女足运动的普及也是关键原因之一。“在荷兰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多,一些球员都已成长到一线队来,对我们是一种补充。”


据统计,荷兰境内的草根足球俱乐部有3400多家,如果按照荷兰4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换算,大约每1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而这些草根俱乐部设立的目标并非培养职业球员,而是为附近社区的居民提供锻炼身体的场所。在这里,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可以平等地接受足球的熏陶。


此外,男足带动女足也是荷兰足球的成功之道。荷兰的男足俱乐部内通常都会设置女队,女队不仅能够与男队共享场地等资源,还可以共同进行技战术训练,组织运营职业联赛等。


今日凌晨荷兰女足打入决赛后,荷兰也成为继巴西、德国和瑞典之后,第4个男女足国家队都闯进世界杯决赛的国家。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