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涵予)2019年第46届美洲杯今晨落幕,东道主巴西队凭借热苏斯的一传一射和里查利森的点球3比1击败秘鲁,队史第9次夺得美洲杯冠军。

回顾晋级之路,巴西队小组赛2胜1平,进8球、0失球,以A组头名出线,淘汰赛连克巴拉圭和阿根廷,秘鲁则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晋级,接下来淘汰了乌拉圭和卫冕冠军智利,进入决赛。

同在A组的这两支球队曾在小组赛中有过交手,当时巴西队5比0大胜。秘鲁队能够在决赛中再会巴西令人意外,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是又一场实力悬殊的对决。

热苏斯是美洲杯决赛的“红人”。图/Osports

果然,巴西队开场很快确立优势,埃弗顿在第15分钟接热苏斯传球,为球队首开纪录。但这次在马拉卡纳球场,秘鲁人踢得更有韧性,在上半场尾声利用一次点球扳平比分。但好景不长,助攻埃弗顿进球的热苏斯在上半场补时阶段反超比分。

易边再战,热苏斯吃到第2张黄牌被罚出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巴西队的节奏。但好在秘鲁球员赞布拉诺在比赛最后时刻送点,理查利森罚中,为巴西锁定胜局。

据统计,这是巴西队时隔12年再次问鼎美洲杯。他们上一次夺冠是2007年,当时巴西队3比0战胜阿根廷捧杯。

此次夺冠是巴西队历史第9次夺得美洲杯冠军。目前他们排在乌拉圭(15次)、阿根廷(14次)之后,位列美洲杯冠军榜第3位。

此外,5届在巴西举办的美洲杯上,巴西均作为东道主称王。

美洲杯夺冠次数排行

1、乌拉圭:15次
2、阿根廷:14次
3、巴西:9次
4、智利:2次
4、巴拉圭:2次
4、秘鲁:2次
7、玻利维亚:1次
7、哥伦比亚: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