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日前,美国警方在洛杉矶河内发现一具尸体。经确认,这具尸体是今年3月在洛杉矶马拉松赛中创造同年龄组世界纪录的70岁老人弗兰克·梅萨。6月底,洛杉矶马拉松组委会认定梅萨作弊,并取消了他的成绩。6天后,梅萨被警方发现死亡。有舆论猜测,梅萨是因不堪忍受舆论压力而跳河自杀,目前他的真正死因仍在调查中。

 

今年3月,梅萨在洛杉矶马拉松赛中跑出惊人的2小时53分10秒,比70岁以上年龄组的世界纪录快了90多秒,此前的官方世界纪录为2小时54分48秒,由一位加拿大跑者在2004年创造。

 

梅萨在洛杉矶马拉松抄近道。截屏图


虽然梅萨一直是同年龄组中最出色的跑者之一,但他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还是引发众多网友的质疑。有媒体挖出,他此前不止一次被马拉松组委会发现作弊并取消成绩,甚至被组委会禁赛。

 

6月28日,洛杉矶马拉松组委会发表官方声明,正式取消梅萨的成绩。组委会透露,通过调查各个路口的摄像头和组委会的官方引导车摄像头,发现梅萨在比赛期间曾离开赛道,并在另外一个位置重返赛道。

 

此外,梅萨在其中一段5公里的配速,甚至比70-74岁年龄组的5公里世界纪录还要快,组委会认为,这样的配速几乎不可能出现在马拉松比赛中,因此取消了他的成绩。

 

梅萨辩称,当时是去找洗手间,但马拉松调查网站创办者德里克·墨菲接连发布一系列证据,证明梅萨确实存在作弊行为。由于在早年间揭露波士顿马拉松中的大量作弊行为,德里克·墨菲在圈内颇具口碑,他的文章再次让梅萨处在风口浪尖上。

 

梅萨在2014年加州马拉松骑自行车。截屏图


墨菲在文章中指出,梅萨在2015年、2017年洛杉矶马拉松中都存在抄近道的行为,成绩分别为2小时52分47秒和2小时57分30秒,均被组委会取消成绩。2014年加州马拉松赛,梅萨甚至被发现在比赛中骑自行车。

 

虽然梅萨的屡次作弊行为确凿无疑,但几天后发生的悲剧还是让所有人震惊。7月4日早上,梅萨告诉妻子要出去跑步,几个小时后,警方在洛杉矶河的浅水区发现了他的尸体。梅萨的妻子称,“由于被指控在比赛中作弊,他遭到沉重打击。”

 

“很遗憾得知弗兰克·梅萨的死讯。”德里克·墨菲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声明,以表达对逝者的尊重,“我要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致敬。这件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引起外界争论,但在此时,我们都应该为弗兰克·梅萨的离世感到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