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当家球星威斯布鲁克加盟火箭。


当年的“雷霆三少”威斯布鲁克、杜兰特、哈登(从左至右)。

  NBA转会市场的地震一个接一个,继杜兰特、欧文联手加盟篮网,莱昂纳德、保罗·乔治共赴快船后,雷霆当家球星威斯布鲁克与火箭球星克里斯·保罗互换东家,动荡的NBA再次让所有人直呼过瘾。威斯布鲁克与哈登聚首休斯敦,既是这对好兄弟时隔7年的重聚,也是两大常规赛MVP的强强联合。对于火箭球迷来说,这当然是意外之喜,但兴奋之余,球队其实面临着幸福的烦恼,教练组既要找到万全之策,让两位超级球星完美兼容,同时要对下赛季西部的激烈竞争做好充分准备。

  突发 威少雷霆生涯画上句号

  一切的导火索还要从莱昂纳德招募保罗·乔治开始,“泡椒”的申请离队让雷霆管理层和威少本人都陷入被动。威少的大合同已经成为球队的包袱,从决定接受快船包含大量选秀权的交易筹码开始,雷霆其实已经开启重建之路。

  果不其然,在保罗·乔治赴快船之后不久,便有美国媒体爆料,威少和他的经纪人找到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面对面商讨球队的未来计划,最终威少主动向球队申请交易,寻求另外一支具有总冠军竞争力的球队。

  尼克斯、森林狼、热火、凯尔特人和魔术先后成为威少的热门潜在下家,但是,由于威少顶薪合同的存在,加上对球队本身竞争力的要求,以上球队均未能如愿得到威少,反倒是火箭意外加入这场重磅交易,将威少带到休斯敦。

  据报道,在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以及威少经纪人的协作下,雷霆最终与火箭完成交易谈判,为了得到威少,火箭送出保罗、2024年和2026年的首轮签,以及2021年、2025年的首轮互换权,威少如愿加盟自己青睐的下家。

  2008年夏天,威斯布鲁克在首轮第4顺位被当时的西雅图超音速选中,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他跟随球队远赴俄克拉何马城,以雷霆球员身份登陆NBA。雷霆的辉煌时期,他和杜兰特、哈登并称为“雷霆三少”,三人联手率领球队杀进总决赛,哈登、杜兰特先后于2012年、2016年离开,但威少始终独自坚守。

  效力雷霆11个赛季,威少先后成为队史助攻王、抢断王和得分王,2017年当选常规赛MVP,8次入选全明星正赛,8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但在火箭与雷霆的交易过后,威少与好兄弟哈登在休斯敦重聚,雷霆生涯正式画上句号。

  问题 俩常规赛MVP如何捏合

  送走早已不在巅峰的克里斯·保罗,得到2016-2017赛季常规赛MVP威斯布鲁克,从交易的震撼角度来讲,火箭上下当然欢欣鼓舞,但要想让这笔交易在未来成为佳话,火箭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单纯考虑威少的超级顶薪合同,火箭本质上并未改善球队的薪资结构。保罗的合同还剩3年,下赛季年薪高达3851万美元,整个联盟仅次于库里;威少的合同还剩4年,下赛季年薪同样高达3818万美元,下赛季仅次于库里、保罗和杜兰特,只比保罗的年薪少了33万美元。

  2017年9月,威少与雷霆签下5年2.05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2018年夏天生效,未来四个赛季,威少的年薪分别为3818万美元、4101万美元、4383万美元和4662万美元,均将处于联盟最高顶薪之列。如何同时保证哈登、威少的超级顶薪,进而调整球队的薪资结构,将是火箭管理层未来几个赛季的大工程。

  过去几个赛季,威少、哈登一直是常规赛MVP人选的最大热门。2017年,威少凭借历史级的赛季场均三双,击败哈登获得常规赛MVP;2018年,哈登与威少的竞争再次持续到最后,哈登成为最后的赢家。

  两位正值巅峰的常规赛MVP联手,画面上看确实很美,但从两人打法、球风考虑,确实给主帅德安东尼出了不小的难题。

  哈登上赛季常规赛场均贡献36.1分、6.6个篮板、7.5次助攻,威少上赛季场均砍下22.9分、11.1个篮板、10.7次助攻,毫无疑问,两人均是整个联盟最顶尖的后卫。与此同时,两人都需要占用队内的大量球权,哈登上赛季常规赛场均出手24.5次,威少的场均出手次数也高达20.2次,如何将两位常规赛MVP完美捏合在一起,火箭教练组面前的烦恼同样不少。不可否认,如何让两位常规赛MVP兼容,将是火箭教练组面临的重要难题,但如果球队能让两人同时发挥出各自的绝对实力,这支火箭的潜力将难以想象。

  走势 西部格局更加扑朔迷离

  加内特、雷·阿伦和皮尔斯相聚凯尔特人,詹姆斯、波什与韦德结义迈阿密,“三巨头”的风潮曾一度席卷整个NBA联盟,招揽三位全明星甚至超级球星,被认为是夺冠的重要保证。

  但在NBA现有的薪资体系下,想要组建“三巨头”已经越来越难。于是,在今年自由市场开启不到半个月后,大家忽然发现,联盟忽然刮起“二人组”的风潮,安东尼·戴维斯与詹姆斯联手,杜兰特、欧文一同远赴布鲁克林,莱昂纳德成功招募保罗·乔治,就在昨天,威少与好兄弟哈登重聚。

  对于中立球迷而言,自然没有比这更刺激的剧情,对于下赛季的NBA,大部分人已经迫不及待,尤其是多个“二人组”撑起的狂野西部,竞争将更加白热化,恐怕谁也无法预测最终的走向。

  开拓者、掘金、爵士无疑是三支比较稳定的球队,他们在上赛季的季后赛表现不俗。虽然三支球队只是进行了简单补强,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约基奇和穆雷、米切尔和戈贝尔的“二人组”都处于上升期,他们很难被挤出季后赛之列。

  安东尼·戴维斯的加入,詹姆斯身边终于有了最得力的帮手,虽然错过了莱昂纳德,但湖人管理层近期的一系列签约和续约,让球队快速组建起一套新老结合、内外均衡的完美阵容,不出意外,湖人将在詹姆斯和“浓眉”的带领下,打出近些年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快船更是在今年夏天一跃成为冠军热门球队,新科总决赛MVP莱昂纳德以及上赛季常规赛大热门之一保罗·乔治的到来,让快船这支平民球队迎来最后两块夺冠拼图,只要没有伤病因素的影响,快船将是从西部突围概率最高的球队。

  在雷霆与火箭的交易地震过后,威少与哈登的联手,让下赛季的西部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